通路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家樂褔闢專區行銷臺蕉多元產品

文/郭琇真

攝影/郭琇真

面對今年香蕉產銷失衡事件,家樂福主動出擊,即日起到7月4日在全臺門市開闢「夏季香蕉特區」,展售近期正夯的香蕉米乖乖、臺農「香蕉戀汝(調味鮮乳和保久乳)」等產品。他們觀察,農產品價格高低取決於供給和需求,要避免產銷失衡再發生,通路可以透過銷售農產和相關加工品,穩固下游需求,讓上游農民和食品廠在轉型時少份壓力,如此臺灣農業和食物才會共好。

致力食品轉型 家樂福連結農食供應鏈

這個月初香蕉因產量過剩,臺北果菜市場的批發價每公斤一度只剩10元。在農委會陸續啟動去商品化、外銷中東市場等調節措施,再加上近期中南部大雨連連,不少香蕉倒伏,價格已慢慢回穩,今天臺北果菜市場的平均批發價一公斤有21元。

有別於過去農產品價格低迷時,政府喊話呼籲通路協助銷售,今年家樂福轉守為攻、主動出擊,在全臺家樂福門市開闢「夏季香蕉特區」,展售香蕉米乖乖、香蕉戀汝、金蕉伯香蕉、貝比媽媽香蕉米餅等多樣國產香蕉商品,家樂福總經理王俊超直言,「關鍵在家樂福想做食品轉型。」

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蘇小真補充,農業本來就會有因應氣候產生的突發狀況,這幾個月得知今年天氣穩定,許多農產品會盛產甚至過量,就一直在想身為通路除了賣香蕉外,還能怎麼幫忙,剛好看到乖乖公司和旗山蕉農郭泰呈合作的地區限定版香蕉米乖乖,於是爭取獨家限量900箱到家樂福販售,讓蕉農的銷售量能夠擴大。

蘇小真說,農產品價格高低取決於供給和需求,家樂福若能把下游的需求穩固,上游的農民、食品商製造就會減少壓力,以前因為上中下游沒有結合,量多時突然請通路幫忙賣,通路總會在「究竟要賣貴還是賣便宜」中猶豫,因為賣貴會沒有競爭力,賣便宜會被說削價,卡在中間很尷尬,但其實通路和生產端、製造商有機會成為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

家樂福的「夏季香蕉特區」除了有國產香蕉加工品外,也有鮮食香蕉。

「這幾年我們一直在談食品轉型,但轉型不該只是單方(生產端)的責任,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農民、食品製造商、消費者等上中下游的關係鏈,若能結合在一起,臺灣農業和食物才會共好。」蘇小真說。

臺農香蕉戀汝也上架 香蕉汁含量大勝韓國熱銷香蕉牛奶

此次家樂福的「夏季香蕉特區」除了有限量的香蕉米乖乖,還有臺農香蕉戀汝(調味鮮乳和保久乳),這款香蕉汁含量約有15%,和市面上熱銷的韓國香蕉牛奶一比,可是大大勝出。

中華民國農會台農鮮乳廠廠長施教桔說,香蕉戀汝是在3年前推出,當時香蕉價格也很低迷,農委會便委託臺農鮮乳廠研發,還要求香蕉汁含量至少要15%以上,這對乳品廠來說成本很高,假設一瓶牛奶40元來說,香蕉汁的成本就佔了1/4、約10元,但因為要幫助農民,價格不能賣太貴,這些年臺農都有持續生產,在各地農會超市販賣,此次家樂福願意上架,讓更多消費者認識臺農和國產香蕉牛奶,真的幫助很大。

即日起到7月4日全臺家樂福的「夏季香蕉特區」都有限量販售香蕉米乖乖,一包特價30元,至於臺農的香蕉戀汝原價28元(200毫升裝),即日起特價22元至7月21日止。

家樂福致力食品轉型,希望連結上中下游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