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荔枝椿象】加強防治荔枝椿象 4縣市卵片收購價提高至5元

為防治荔枝椿象,防檢局表示,台中市、高雄市、南投縣、彰化縣等4個縣市自1日起,政府收購荔枝椿象卵片的價格調整至每片5元,藉此提高民眾協助摘除荔枝椿象卵片的意願,同時,透過加強化學防治作為,以減少荔枝椿象帶來的危害。

加強防治荔枝椿象 台中將提高收購價至5元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受到暖冬影響,部分地區荔枝、龍眼開花情形不良,避免農民防治管理不夠徹底,並提升荔枝椿象病蟲害整體防治成效,已在2月底提高化學防治資材補助,由每公頃500元提高為每公頃2000元。另外,為提高農民採摘荔枝椿象卵片的意願,自1日起,台中市、高雄市、南投縣、彰化縣等4個縣市政府卵片的收購補助額度由每片3元調整為每片5元。

台中市農業局作物生產科科長林弘敏表示,台中去年首開全台收購卵片先例,以1片2元的價格共收購14萬片的荔枝椿象蟲卵,而今年自3、4月開放以1片3元收購荔枝椿象卵片以來,已收到逾3萬片的荔枝椿象蟲卵。

至於彰化縣的卵片收購情形,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科長蘇啟懷說,已將卵片收購價從1片2元加碼到3元,今年3月開放收購荔枝椿象卵片至今,已收購7萬387片,以平均一片有14顆蟲卵計算,共阻止近百萬隻荔枝椿象孵化。

另外,由於今年高雄地區的荔枝椿象狀況較輕微,高雄市農業局植物防疫及生態保育科科長張韻萍說,在2月18日至4月22日的期間收到約2000片的荔枝椿象卵片,目前高雄市的荔枝椿象幾乎都已孵化成若蟲,與各地的農會協調卵片收購的相關事宜,若仍有農民提供荔枝椿象卵片,也還會繼續收購。

彰化縣農業處以每片3元的價格向民眾收購荔枝椿象卵片。

荔枝椿象蟲卵除銷毀外 還能用來培育平腹小蜂

對於荔枝椿象的蟲卵處理,林弘敏表示,收購來的荔枝椿象蟲卵將全數送交至台中市平腹小蜂飼育中心,作為培育平腹小蜂之用。而蘇啟懷則說,彰化縣早期會擊破銷毀收購來的荔枝椿象蟲卵,在台灣大學昆蟲系提出希望收集荔枝椿象蟲卵做學術用途後,收購的卵片便全交由台大進行研究。

台大昆蟲系教授許如君表示,目前實驗室已鑑定出4個平腹小蜂的品種,其中2個品種已被人工培養作為防治荔枝椿象之用,若採用民眾提供的荔枝椿象卵片來飼育平腹小蜂,就需要確認這些荔枝椿象的蟲卵是沒有被寄生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