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臺味】檳榔花炒肉絲

檳榔花炒肉絲。

檳榔花炒肉絲。

文字 何俊穆/臺東人,嗜吃嗜寫。 插畫 陳宛昀

要嚐到檳榔花炒肉絲並不容易,無論是檳榔花或是檳榔心,都極少作為餐廳的固定菜色,即使想買檳榔花回家自己料理,也不像隨時走進全聯掬一把葉菜那樣方便,它伴隨夏天而來,現身在傳統市場裡,在鄉間幹道的路邊攤車,或專營農產運銷的網路門市。

藏在檳榔樹頂的花苞,檳榔花的顏色比筍子略淡,但與筍子共享類似的口感,咀嚼在嘴裡帶著爽脆與清香,與肉絲相互拌炒之後,則清爽地節制了肉絲的油膩。

過往與檳榔花料理相逢的經驗,大多在臺東市郊的山產店與原住民小吃,菜名特別用另外一張紙手寫貼在牆上,格外引人動念。印象最深刻的一回,是前往從事荖葉種植的朋友家作客,朋友的母親從廚房端出一盤檳榔花炒肉絲來。「很難得。」朋友的母親強調。從那以後,只要餐廳裡有這道菜,必點。

提醒:「檳榔花、心」性質生冷,含微量檳榔鹼,感冒、孕婦、心血管疾患者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