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私藏】走進布農的山,探訪佳心步道

壯闊的拉庫拉庫溪谷。

壯闊的拉庫拉庫溪谷。

文字/照片提供 郭熊

佳心是舊稱「八通關越道路」的其中一處駐在所遺址;日治時期為了交通、管理山區布農族人,自一九一八年起,經歷四年時間修築的一條警備道路,成為聯繫中央山脈兩側重要的聯絡道路。時至今日,道路的功能由警戒、管理轉變為古道,過去肅殺氣氛隨著時間遺留在歷史之中,如今八通關越嶺線是許多登山客心之嚮往的朝聖之道。

玉里是花蓮縱谷的大鎮,南來北往的旅人會在此停靠休息。風塵僕僕來到玉里,千萬別急著往山裡走。不同於西部城市,車站旁的傳統市場,兼具縱谷兩側的地方特色,市場旁小路邊有海岸山脈的阿美族媽媽們兜售野菜,或客家的攤販,三不五時布農族人講著族語穿梭在熱鬧的人群之間。簡單在市場採買之後,向西出發走進布農的山。

古道豎立著紀念碑,靜靜說著山林的故事。
走進布農的山。
走進布農的山。

古道上的遺址

在山風步道口,看著路旁八通關越嶺道的解說牌,不難注意處處均標注警察駐在所遺址。古道藏著許多故事,由山風一路向西,佳心、黃麻、瓦拉米、抱崖……走到大分,如果跟著布農族人一同上山,能從他們口中得知,森林處處都留下祖先的腳印。

如今,玉山國家公園為了方便遊客認識山林,將荒廢古道整修成步道,若要進入佳心,像是瓦拉米、大分或橫越中央山脈回到東埔都需提早進行入園申請,但若只到佳心則無須申請即可前往。

山風吊橋是少數遺留下的日治時期吊橋。

一起吃飯吧!

佳心海拔約八百二十公尺左右,由山風登山口至佳心距離約四點五公里,步行時間約二至三小時即可來回。距離不遠,但從登山口一路蜿蜒而上,卻也讓人汗流浹背。但是一到佳心,看見開闊的拉庫拉庫溪谷與遠方縱谷山景,汗隨風而去,運動伴隨消耗的熱量令人胃口大開,因此建議可以攜帶飯糰或行動糧,抵達佳心悠閒地午餐之後,再緩緩下山。

佳心的地理位置適中,早上順著古道下山或上山,抵達時間約莫都是午餐時段。我對於佳心地名的由來感到好奇,碰巧詢問部落耆老,他笑著對我說:「你不是也會講布農族話?佳心就是飯的意思。」

他接著補充說:「布農族是分享的民族,有人旅行經過此地,剛好用餐時間,就會邀請用餐,大概日本警察一直聽到族人對著南來北往的人說『Qaising』,因此用佳心來稱呼此地。」

舒適的瓦拉米山屋。
前往瓦拉米途中一定會遇到大白鯊。

有熊森林

佳心位於玉山國家公園東南側,該地自然生態受到國家公園的保存,即使海拔不高,但林相天然,步道兩側,可見青剛櫟、櫸木又或攀爬其上的黃藤,偶爾可聽見遠方傳來山羌、山羊的叫聲,眺望峽谷,或許可見林鵰翱翔在峽谷之上。不過步道隨處可見「黑熊出沒」、「注意野生動物」的告示牌,令人不免多了幾分憂慮,萬一不小心遇到黑熊該如何是好?

其實,想在野外看見黑熊是不太容易的事,雖然成年的黑熊體型約莫有一百公斤,不過牠善於安靜躲藏,在森林之中,全身烏黑的皮毛更是最佳保護色,黑熊善於爬樹,因此當牠隱匿在樹冠的鳥巢蕨後,人類時常無法發現。

黑熊留下的爪痕。
黑熊留下的爪痕。

作者 郭彥仁

aka郭熊,喜歡山與野生動物的男子,著有《走進布農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