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指南】春遊輕裝建議

文字 郭正偉/攝影 吳尚鴻
品牌協力: GoHiking /解說 高懷德(門市督導)、吳青霖(師大門市店長)

春光正豔,是戶外遊憩,體驗臺灣山林之美的最佳時刻。也許選個清風午後,一家子緩步林間步道賞景、嬉戲;也可三五好友成隊,竭力挑戰群峰、百岳。或者,一個人遠離塵世嘈雜,背起行囊往山間/海岸最祕密之處扎營獨樂。

開始新生一年最好的狀態,大約就是與自然萬物一起晒著暖陽,醒來或前進,以這般備受祝福的姿勢,讓我們繼續好好生活。

為什麼戶外用品常使用羊毛?

「羊毛其實一年四季都能穿。它有幾個生物特性,是人造化學纖維目前還無法克服。第一是永久抗靜電,再來是抗UV。另外就是較好的保暖恆溫效果,以及抗臭。」高懷德說明,羊毛特殊角蛋白有抑制細菌生長機能,純羊毛衣、襪可能歷經一個月不洗也沒太重味道,適合長時間戶外活動需求。「保暖的話,就要看衣料厚薄,越厚,儲存熱量的氣室空間越大,保暖效果跟著加成。」

春寒版

鵝絨外套。可視流汗狀況選擇防水(透氣度較低)或防風款(透氣度較佳)。
鵝絨外套。可視流汗狀況選擇防水(透氣度較低)或防風款(透氣度較佳)。
彈性布料長褲。讓活動自如、不受拘束。
彈性布料長褲。讓活動自如、不受拘束。
1.排汗衣。需具吸濕排汗、快乾功能,可視需求挑選厚薄或增添件數。
排汗衣。需具吸濕排汗、快乾功能,可視需求挑選厚薄或增添件數。
2.輕量型背心。流汗後或降溫時可保暖。
輕量型背心。流汗後或降溫時可保暖。
3.羊毛襪。選擇品質較好的羊毛材料,可減低行走引起的水泡,也較具抗菌防臭的效果。
保暖襪。建議選擇恆溫效果較佳布料,或品質良好的羊毛材料,可減低行走引起的水泡,也較具抗菌防臭的效果。
4.健行休閒鞋。鞋帶不易鬆脫、穿脫方便較佳。登山健行新鞋,剛上腳都較硬,建議穿個一、兩週(訓鞋),合腳後支撐也較好。
健行休閒鞋。鞋帶不易鬆脫、穿脫方便較佳。登山健行新鞋,剛上腳都較硬,建議穿個一、兩週(訓鞋),合腳後支撐也較好。
5.手套。具有保暖、止滑以及山路握抓時防扎刺功用。
手套。具有保暖、止滑以及山路握抓時防扎刺功用。
6.魔術頭巾。可做脖圍、帽子與口罩等多功能之用。
魔術頭巾。可做脖圍、帽子與口罩等多功能之用。
7.中長版鵝絨外套。可直接覆蓋至腿部,適合寒冷國家或落雪山區。
中長版鵝絨外套。可直接覆蓋至腿部,適合寒冷國家或落雪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