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畜產品節前五日增供不受寒害影響 陳駿季:禽流感疫情穩定 雞蛋供應充足

年節期間農、漁、畜產品供應充裕。(圖片提供/農業部)

農業部今(31)日舉辦年終記者會,宣告年節期間農、漁、畜產品供應充裕,不受前一兩周寒流寒害影響,年節前五天全力調度增加供應,滿足市場需求,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今年禽流感防疫生物安全措施落實,爆發疫情案例場較去年同期少非常多,雞蛋供應每日2,400萬到2,450萬顆,可滿足國人消費需求。

年節前五天國內農漁畜產品增加供應,蔬菜增供至少38%、水果73%,漁產品也至少30%、毛豬23%、土雞11%。陳駿季指出,臺北果菜市場水果供應量從每日464公噸增加到800公噸,年節常吃的棗、蓮霧充足,前一兩周寒流,雖有部分地區受到影響,但不影響整體供應量,全臺49個蔬果批發市場,可以橫向調度,讓民眾都買得到。

年節前五天毛豬每日增供至2.7萬頭,可讓價格維持穩定,目前毛豬拍賣價穩定在每公斤88到92元之間,陳駿季說,國內蛋雞目前在養3,430餘萬隻,每日供蛋2,400到2,450萬顆,供應充足;去年3月缺蛋時,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即同步重整蛋雞產業鏈,種雞、雛雞、蛋中雞到蛋雞,現在已回復正常運作,產蛋率逐步提升。

農業部去年調整蛋雞產業結構,增加種雞進口量,協助產業淘汰老母雞,農業部畜牧司代理司長江文全說,目前雞蛋產能恢復,種雞進口量已從高峰34萬隻調降至正常水準26萬隻。

陳駿季表示,冬季好發禽流感,去年同期案例場有40多場,今年大約4場,顯見禽場生物安全防護有落實,農業部短期內不會再啟動雞蛋進口,但當每天供應量低於2,300萬顆會評估調節;但未來雞蛋不會是由農業部或中央畜產會進口,而是透過降稅方式,由貿易業者自行進口,因不同蛋品有不同市場需求,貿易商現在即持續從國外進口雞蛋,只要努力做好生物安全防護,今年缺蛋的機率非常小。

農業部年終記者會將各地「田媽媽」農村料理,以辦桌形式,呈現運用在地豐饒物產所造就的農村美食。(攝影/游昇俯)

農業部年終記者會邀請其輔導的各地「田媽媽」農村料理,以辦桌形式,呈現運用在地豐饒物產所造就的農村美食,包括將國產豬絞肉調味後,以薄可透光的筍茸捲成條狀,放入蒸籠15分鐘可食的來自嘉義阿里山一晴食坊的筍香捲;連續兩年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長盈海味屋,將龍虎斑從背鰭、魚頭處到魚尾縱切一刀深至龍骨,淋上剁椒醬,也是蒸個15分鐘,就是鮮甜嫩滑、盡顯新鮮食材美味的「剁椒龍虎斑」。

農業部鼓勵國人春節期間走訪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或農村社區,品味田媽媽在地美食,感受農村溫情,春節期間各地農遊及田媽媽服務資訊可至農業易遊網(https://reurl.cc/g44YO4)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