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竹「台農3號─仲夏瓔珞」耐熱不褪色 切花觀賞期達15天

石竹切花品種「台農3號─仲夏瓔珞」,適應臺灣高溫高溼環境,具有良好耐熱特性。(圖片提供/農試所花卉試驗分所)

農業部農業試驗所育成石竹切花品種「台農3號─仲夏瓔珞」,適應臺灣高溫高溼環境,具有良好耐熱特性,可周年開花,花色紫紅色,夏季花不易褪色,表現跟冬季一樣好。而且花朵有明顯香味,夏天切花花莖有6、70公分,冬天長達8、90公分,切花壽命可達15天,觀賞性佳。

石竹是溫帶花卉,臺灣氣候高溫多溼,國內流通商業品種難以在夏天生長,少數可在夏天開花品種,又因氣溫高使花朵花青素合成減弱,花色容易變淡。農試所花卉試驗分所以商業切花品種美國石竹「美女撫子」自交單株與「深山櫻」雜交,透過耐熱育種選拔技術,才育成夏天花色不變的「台農3號─仲夏瓔珞」。

「仲夏瓔珞」育種者、農試所花卉分所約僱人員褚哲維表示,商業流通的美國石竹、「深山櫻」等系列品種不具耐熱特性,他作耐熱育種會以雜交品系花粉活性及葉片細胞離子滲漏情形判斷是否具耐熱特性,選拔出具耐熱特性的子代,並經由在6至8月高溫時期授粉、播種,進一步篩選出適應高溫環境的品種。

今年11月臺灣花卉品種推介會中展出的「仲夏瓔珞」。(攝影/游昇俯)

「仲夏瓔珞」花朵紫紅色帶香氣,全年可開花,且即使夏季花色也不稍減。褚哲維指出,仲夏瓔珞會隨側芽不斷生長、持續開花,夏季長日下定植大約12周時間可採收,冬、春短日下定植大約16周可採收;仲夏瓔珞枝條長,適合做切花用途;因石竹適合全日照,仲夏瓔珞育種經過高溫、淹水等逆境選拔,只要排水良好環境,也可作花壇景觀營造應用。

仲夏瓔珞現正公告技轉,針對農民業者栽培,褚哲維也提醒,石竹容易受到鱗翅目的夜盜蛾危害,須注意防治;仲夏瓔珞栽培管理良好雖可不斷開花,但若植株側芽生長太多,花莖也容易變細、支撐力減弱,不利切花應用,建議重新栽種。

「仲夏瓔珞」枝條長,適合做切花用途,可與其他花卉搭配布置。(圖片提供/農試所花卉試驗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