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臺灣石斑魚可輸中 7家養殖場列合格登錄名單 農業部籲中國回歸國際規範

鑫台貿易負責人蔣坤龍的石斑魚被納入可輸銷中國的業者名單之中。(攝影/吳尚鴻)

鑫台貿易負責人蔣坤龍名下的石斑魚場被納入可輸銷中國的業者名單之中。(攝影/吳尚鴻)

中國去年6月13日暫停臺灣石斑魚輸中,歷經一年半後,中國海關總署今(22)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通知自今年12月22日起恢復我國石班魚活魚輸入,輸入的石斑魚須來自中方審核合格並予註冊的養殖場,相關註冊登記養殖場名單,由中方主管部門動植物檢疫司網站公布。國內目前共有7家養殖場列入名單。

農業部表示,「中方既已肯定臺灣已做好石斑魚生產管理措施,應一視同仁勿做政治考量,勿片面公布部分輸銷名單分化臺灣漁民,並重新回到政府防檢疫單位對話平台。」中國仍未遵循國際慣例而是片面擇定7家部分養殖場,過程未與我方磋商且未告知檢疫科學條件,造成臺灣業者面臨無一致性市場規則可循的混亂處境。

農業部指出,去年中國通知因我國石斑魚檢出隱性結晶紫超標將暫停石斑魚輸入迄今,我國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已7次跟中方聯繫,說明我方已提升石斑魚養殖產業管理,以及提供輸中石斑魚養殖場合格登錄名單,並促請啟動雙方交流及合作,但始終沒有獲得中方回應。

中國未遵循國際慣例而是擇定少數業者可輸銷,缺乏可依據的公開檢疫科學條件,會造成臺灣業者面臨無一致性市場規則可循。(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國海關總署網站)

中國未遵循國際慣例而是擇定少數業者可輸銷,缺乏經過雙邊磋商的公開檢疫科學條件,會造成市場規則的混亂。(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國海關總署網站)

中國海關總署宣布恢復臺灣石斑魚輸中,但僅有7家業者列入其名單。(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國海關總署檔案)

中國海關總署宣布恢復臺灣石斑魚輸中,但僅有7家業者的養殖場列入其名單。(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國海關總署檔案)

根據中國海關公布臺灣可輸入中國的石斑魚養殖場名單,6家在屏東、1家在高雄。列入名單的鑫台貿易負責人蔣坤龍說,中國暫停臺灣石斑魚輸銷後,國內業者積極自我管理,遵守用藥規則,「一切都準備好了」,他的石斑魚原有5成出口至中國市場,恢復輸中後,未來將多一個銷售管道。

在中國片面暫停石斑魚進口後,國內努力進行石斑魚養殖產業衛生安全改善措施,包含全面檢驗石斑魚養殖戶生產環境,並進行出貨前的抽樣與留樣,及檢討修正相關法規,確保上市安全並後續可追蹤。

農業部採取內銷、外銷及加工等具體措施,多次邀集縣市政府、出口業者及漁民辦理座談會、講習會,以強化漁民養殖能力及動物用藥安全,以符合高端市場採購需求,龍虎斑12月產地池邊價平均每公斤233元,相較111年同期上漲6.1%,以及較近3年平均上漲5.7%。

農業部布局石斑魚全球高消費市場,已開拓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及日本等新興市場,不再依賴單一中國市場。108年至110年臺灣石斑魚輸銷中國出口報關價格約每公斤6至9美元,外銷美國約每公斤14至19美元,112年前11月更增加為每公斤31美元。

另外,透過與外銷業者及海外通路多元行銷合作,臺灣石斑魚去年進入日本藏壽司通路、並於美國國慶酒會入菜、與美國米其林星期主廚及餐廳合作推廣臺灣石斑魚料理等,已開拓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日本及以色列等新興市場,今年前11月外銷363公噸,較去年同期近翻倍成長。

報導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