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創新,有機文蛤 熱沖就能吃:彰化縣芳苑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5班

默默耕耘12年,辛勤終有成果,班員們都樂開懷。

默默耕耘12年,辛勤終有成果,班員們都樂開懷。

撰文.攝影/豐年社

水產養殖領域向以男性為主,彰化縣芳苑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5班卻由女性漁青領軍,展現該班不落窠臼的思維,2023年5月取得全國唯一的有機黑蜆驗證,更開發「即食文蛤」真空包,熱水一沖就能吃,將產業帶向更深、更廣的境地。

有機水產驗證,全國唯一

芳苑鄉發展文蛤養殖歲月悠遠,1960年代已初具規模,並從早前外海淺灘放養,逐步「登陸」闢建塭池養殖,漢寶、王功一帶,海堤之內,盡是棋盤狀、井然有序的文蛤養殖池。彰化縣芳苑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5班於2011年成軍,以文蛤、黑蜆為主力。13名班員多為漁二代、三代,從小「摸蛤仔」,功夫老練卻不守舊,各項措施走在前端,搶先布建。

目前已有10位班員通過水產品溯源標章,5位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領先業界,今(2023)年5月,取得有機黑蜆驗證,更是全國唯一,拔得頭籌的班長楊宜樺,驗證面積達2.86公頃。

從小「摸蛤仔」,楊宜樺功夫老練,各項作業親力親為。
從小「摸蛤仔」,楊宜樺功夫老練,各項作業親力親為。

三代接力,順利跨向有機

楊宜樺是典型漁三代,祖、父輩時代以採魚蝦共生、生態養殖模式,池內同時放養文蛤、虱目魚、蝦類,構成完整的食物鏈體系,維持生態均衡。接續導入產銷履歷規範,科學數據化監控系統,嚴密監測水質、土質變化,並應用益生菌強化魚塭管理,更確保養殖池清澈潔淨。楊宜樺觀察持續調整進化的養殖方式,其實已趨近有機理念,只需順勢而為,即可跨過有機驗證高聳的門檻。從起心動念到成功通過有機驗證,過程順利。

有機之路,楊宜樺的弟弟楊家泓是重要幫手。楊家泓專研海洋科技,學以致用。他導入科學數據化監控系統,養殖狀況盡在掌握中。楊宜樺笑稱,楊家魚池如同產銷班的實驗室,她和弟弟就像實驗部隊在前探路,實驗有成,班員即可跟進。

品牌行銷,開發新通路

取得全國第一張有機黑蜆驗證後,楊宜樺備感榮耀,將持續掌握養殖狀況,一旦有機模式穩定,即鼓勵班員逐步跟進。養殖技術迭有突破,行銷方面也屢有創舉,該班隊自創「打寶蛤」品牌共同行銷,將傳統分級的「大」級細分為吋頂、巨無霸、極大、特大及大5個級別,最頂級的吋頂、巨無霸,直銷雙北餐廳,不但提高商品效益,也開拓新客源。

「即食文蛤」是產銷班另一得意之作,真空包裝的文蛤,常溫下可保鮮1年,湯汁蓄留蛤殼內,熱水一沖,鮮味滿滿。「即食文蛤」今年研發成功,向市場投石問路,如反應不錯,將另闢文蛤產銷新路。楊宜樺指出,文蛤怕高溫,豪雨、颱風都是威脅,「即食文蛤」有助於調節產銷,避開天災風險,而且方便拓展外銷,日本將是目標市場。

即食文蛤研發成功,有助產銷調節,拓展外銷。(圖片提供/彰化縣芳苑鄉水產養殖產銷班)
即食文蛤研發成功,有助產銷調節,拓展外銷。(圖片提供/彰化縣芳苑鄉水產養殖產銷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