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食旅日誌】私廚的浪漫情懷

第一次邀請朋友來我家舉行餐會,像藉此宣告「我是廚師」,同時練習主理人的新身分。

文字/攝影 Wendy Che、插畫 Huang Chia Yi

十年前成立飲食工作室,生意剛起步,需要親朋好友試吃給意見或捧場。於是我把工作室當私廚,舉辦不同主題的餐會,地中海下酒菜或義式家常、美式Jamie Oliver 的週末早午餐,也有法式風格的講究菜式。參與成員有高中同學、閨蜜、不同圈子的大學同學、藝文餐飲圈同行, 林林總總玩了幾場,十分過癮。

首次登門是設計系同學。早在他們抵達前一週我就已發出邀請函,手繪、電繪加排版,附上一點感性文字,誠意與風格十足。一早,興致勃勃打開櫥櫃,擦亮水晶高腳杯和銀製餐具,溫潤木桌從容擺上二手骨董歐洲餐盤,鋪上素雅桌巾和給賓客的靛藍色西餐口布; 午後陽光灑進工作室,整張餐桌閃亮得像好預兆,花瓶玫瑰大方綻放,好似也挺開心。

入夜後我點起蠟燭,布置好的聖誕燈亮起,點點星光浪漫又愜意。一陣寒暄,三男兩女魚貫入座,菜單走歐式酒館風,開胃菜先上經典冷食拼盤(Charcuterie), 還有幾款派對小點,搭配時令萵苣;這種場子當然少不了葡萄酒,我在賓客間穿梭,熟練倒酒,企圖掩飾緊張,接著又溜回廚房準備; 酒杯鏗鏘,餐具摩擦的愉悅聲響, 一切進行順利。

下一道菜上桌時大夥驚呼, 別致的白磁卡布奇諾杯,香甜可口的栗子濃湯和豆乳奶泡,沒細看還以為是咖啡。那時智慧手機還不盛行,自備相機的設計師們紛紛拿出包裡的行頭,捕捉精彩畫面!

栗子卡布奇諾濃湯和焦糖洋蔥派對小點

PROFILE Wendy Chen
廚師作家、植物性餐飲研發顧問、極簡生活愛好者。學設計和電影出身,卻在廚房找到另一個自己,2013年創辦「JAUNE PASTEL 鵝黃色甜點廚房」,2018年出版《原味,每一天》。曾任臺北餐廳Plants 主廚、臺中Feuille Food Lab高端餐飲外場管理,人生永遠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