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國軍膳食合約明定使用國產蛋 陳建仁:市售雞蛋稽查均合規定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今(22)日赴立法院就「專案進口雞蛋相關事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圖片來源/擷取自國會頻道)

文/洪才登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今(22)日赴立法院就「專案進口雞蛋相關事項」進行專案報告。陳建仁指出,聯合稽查已近 2,000 件均合乎規定,會加強聯合稽查,國人可以安心食用雞蛋相關產品。教育部長潘文忠、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在答詢時重申,目前學校營養午餐、軍隊伙食依合約都須採用國產雞蛋。

民主進步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指出,3至7月5個月專案進口雞蛋的總和僅約全國6天產量,僅占消費量1%,但已經造成整體恐慌,整個產業鏈都受到波及。陳建仁回應表示,過去市面上99%都不是專案進口雞蛋,6月以後國產蛋已經恢復產能,政府也會加強聯合稽查,國人可以安心食用雞蛋相關產品。

林楚茵指出,過去在野黨也操作多次恐慌,但都因為政府有效作為而可以平息,要求政府聯合稽查結果與成效,應清楚對外說明。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後市場的聯合稽查不分國產或進口蛋,都會檢視。陳建仁表示,聯合稽查至今並未在通路架上發現問題食品。

專案報告指出,蛋品輸入時,必須檢附輸出國動物檢疫機關簽發之動物檢疫證明書正本,到岸後,由防檢署實拖逐批臨場檢疫、食藥署逐批執行邊境檢驗,確認貨證相符,合乎防檢署相關檢疫條件需求及食藥署食品安全衛生相關規定,方可輸入。如有不符皆退運或銷毀,不會進到國內市場。

本次專案進口雞蛋輸入後經洗選上架通路販售共2,491萬顆,占17.1%;調度至加工共3,428萬顆,占23.6%;庫存包含加工蛋品及殼蛋共3,209萬顆,占22.1%;耗損與到期約5,402萬顆,占37.2%,到期蛋品以農業循環堆肥再利用為主,不會流入國內市場,為消費者把關,也避免影響國內蛋農生計。

陳建仁表示,農業部與衛福部已於9月21日完成進口雞蛋洗選業者及倉儲物流業者聯合輔導;衛福部並自9月14日起至12月31日將加強市售雞蛋稽查,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全國販售通路進行查核,預計查核4千件,藉此強化稽查消除消費者食用疑慮;,截至9月20日已查核1,937件,均符合規定。

潘文忠表示,學校營養午餐的供應定型化契約明定必須使用國產雞蛋;邱國正也表示,國軍副食採購合約也明定,必須採用國產雞蛋。

另外,陳駿季表示,畜產會釋出雞蛋到洗選場時都會確認在有效期限內,如果是以殼蛋方式進入市場,都要根據畜產會提供有效期限標示;桃園所稽查到的效期不實雞蛋,並非架上陳列產品,而是後端庫存。

「專案進口雞蛋相關事項」專案報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