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雞蛋專案進口政策正確 為造成同仁壓力、社會紛擾道歉

農業部長陳吉仲今(19)日受邀前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說明雞蛋專案進口政策,並接受媒體訪問。

文/洪才登

農業部長陳吉仲今(19)日受邀前往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說明雞蛋專案進口政策,陳吉仲受訪時強調,雞蛋專案進口政策的重點,除了保障2,300多萬個消費者,「吃得到蛋、買得到蛋」,更重要的是讓蛋農能夠有利潤,來生產更多的蛋給消費者。陳吉仲也就相關對政策的攻擊造成社會紛擾致歉。

日前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已請陳吉仲於周四(21日)行政院院會,提出進口雞蛋專案的成效檢討與策進作為報告,行政院也將於周五前往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陳吉仲表示,他會遵循陳建仁院長的指示,將雞蛋專案進口政策相關疑義向各界說明清楚;同時也會在行政院院會上,提出雞蛋專案進口政策的精進措施。

陳吉仲說明,雞蛋專案進口政策「政策是正確的,效益是高於成本的」,過去三個多禮拜以來,農業部承受許多黑鍋、污衊、抹黑,但農業部已經將說所有的過程,清楚地對外說明。他強調,雞蛋的專案進口不是一通電話就進來,背後涉及許多專業議題,包括禽流感、防檢疫、衛生安全;在氣候變遷造成禽流感流行、許多國家都在缺蛋的時候,臺灣用最快的速度,來消弭黑市,讓消費者節省支出達60億元,即便是加上到期銷毀的成本,整體政策效益還是比成本高。他表示,「政策方向如果正確,但執行的過程有需要檢討,有需要精進,那我們責無旁貸。」

針對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農業部並未提供相關流向資料。陳吉仲回應,昨天(18日)已經將各縣市政府所要求資料回函,蔣萬安市長的發言,或許與收文時間有落差。他強調,農業部昨天已配合行政院聯合食安稽查,將5,400多萬顆到期蛋,扣除已經循環再利用的部份的倉儲狀況對外公布說明;他在16日的記者會上,也將進口雞蛋流向、數量交待得非常清楚,農業部秉持政府資訊公開透明的精神,樂意對各界的疑慮來做說明澄清。

至於外界關注他去留的問題,陳吉仲強調,「(政務官)本來就是每天都是戰戰兢兢,而且要做好每一件事情。但是我絕對不會戀棧、絕對不會戀棧。政務官本來就是該負政務官的責任,我完全地不會迴避。」他指出,雞蛋的專案進口政策是正確的,效益是高於成本的,但是近來因此有許多的抹黑、造謠,甚至是許多不實的攻擊,造成農業部同仁的壓力,造成了整個社會的紛擾,「我願意為這樣的紛擾來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