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野豬確診非洲豬瘟 防檢署即日起列疫區國家 IKEA:「瑞典肉丸」不受影響

瑞典為非洲豬瘟高風險國家,自瑞典直航入境旅客違規攜帶或以郵包輸入豬肉製品者,首次即處以20萬元罰鍰。(攝影/游昇俯)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7)日表示,瑞典獸醫研究所9月6日發布新聞,在其國內法格斯塔東南部一頭死亡野豬經檢驗確診非洲豬瘟,尚不清楚傳播源,但我國農業部防檢署即日起公告瑞典為非洲豬瘟疫區,包括種豬、豬精液、豬肉及豬肉產品等,即日起裝船起運者禁止輸臺。從瑞典直航入境旅客,若違規攜帶豬肉製品,首次即開罰20萬元。

瑞典知名家具零售品牌IKEA,其在臺灣據點餐廳提供使用牛肉及豬肉製作的餐點「瑞典肉丸」廣為人知。IKEA表示,「目前無從瑞典進口豬肉原料」,IKEA肉丸均為在臺製作,原料以本土為主,也有由加拿大與丹麥進口,進口原料皆在臺灣合法通過檢疫、安全無虞。

應變中心表示,防檢署今日將瑞典列入過去3年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名單,為非洲豬瘟高風險國家,自瑞典直航入境旅客違規攜帶或以郵包輸入豬肉製品者,第一次處以20萬元罰鍰,第二次就開罰100萬元;若是外籍人士無法在邊境當場繳清罰款,將拒絕其入境並遣返。直航入境旅客除託運行李已100%檢查外,手提行李也將以X光機100%檢查。

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表示,我國早期多從瑞典進口種豬、豬精液,但隨著國內種豬繁養殖產業建立,種豬及豬精液近3年已未有進口紀錄;但仍少量進口豬肉產品,111年瑞典輸臺豬肉產品計1,925公噸,以加工肉品為主,但僅約占我國進口豬肉1.87%。瑞典與國際養豬大國丹麥僅間隔一「松德海峽」,兩地間還有跨海大橋相連,徐榮彬說,丹麥目前不是非洲豬瘟疫區,將持續關注其疫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