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農業周02】脫下東京高跟鞋換上白布鞋!最接地氣的農業展 農民揪團挺臺灣

文/余麗姿 日本熊本報導

臺灣溫室設備大廠「皆展」深耕日本,總經理胡馨元和副總經理胡哲嘉姊弟罕見聯袂出席首屆日本九州農業周,展現對農業大島的高度重視,胡馨元說:「今年初接到通知,立刻就報名,因為九州太重要了,占皆展日本市場逾50%市占率。」隔壁攤位的「安稼」經理蔡明翰,展示自家研發、日本沒有的「長翅膀(穩定翼)和雙管的噴水帶」,希望順利扎根、開拓九州農業市場。

參加東京農業周多次的胡馨元,這次原本比照東京穿著規格,腳踩尖頭高跟鞋上場。「我早上穿了二個小時高跟鞋,他們不太敢接近攤位,我換了白布鞋,哇!馬上人潮就來了。」胡馨元說,九州這裡的參觀者很專業,看展都是直接用戶,農民穿工作服就來看展,當她換上白布鞋後被人潮包圍,「農民超熱情,有嚇了一跳。」

九州是日本農業重要產區,超市蔬菜都是本地或鄰縣產品。

「沒有不來設展的理由!」首屆九州農業周於5月24日至26日為期三天在熊本產業展示場舉辦,共255家展商與會,日本一家提供農業整合方案的業者說,公司距離會展很近,且是第一次農業展在熊本舉辦,一定要來捧場。三天累積的參訪人次則達17,322人。

需求雷同皆展布局日本市場  展方、農民人情味意外感動

滿滿的參觀人潮湧進,胡馨元說,「許多當地農民看到展位背板上的臺灣地圖,上面寫著臺灣/嘉義,熱情過來聊天招呼,還有灣生老農說這個臺灣海報做得太好了,回想起當年臺灣的事而感動地哭了。」

九州農業周展覽,對海外參展的廠商特製一份說明DM,提供現場參觀者了解展商特色、來自哪個國家,可否以日語溝通以及具體的展位等。皆展和安稼被放在DM視覺動線最顯眼的左上角,並標示著「臺灣」兩字與國旗,這次換胡馨元和胡哲嘉眼眶紅說,「實在太感動了啦!」

胡馨元和胡哲嘉姊弟一同出席九州農業周現場,對日方DM強調臺灣兩家展商大呼感動。

胡馨元說,東京農業周會和代理商見面比較多,農戶比較少,在九州這裡第一天就整個被大歡迎,因為臺灣地圖被農民包圍,一位種柑橘的阿伯很感動,用不到溫室的他,特地去展攤外帶了一團農民回來,讓胡馨元直呼下次希望有機會把臺灣國旗直接掛上去。

胡馨元表示,「我們在九州七縣市都蓋過溫室,每一個縣都有自己的案子。我們主力市場在臺灣,約占90%,另外10%散布在國外世界各地,海外主力第一名市場就是日本,日本工藝手法跟臺灣一樣,要求精湛,不單只看價格,還要求品質到位。」另外,臺日兩地都有颱風、地震,所以整個溫室設計比較雷同。

皆展以世界地圖說明公司商譽,臺灣地圖標示總公司所在的嘉義,意外打動日本老農。

日本農業與臺灣同樣面臨氣候變遷的威脅,農民建置溫室設施的需求逐漸升高。胡哲嘉表示,日本溫室愈蓋愈大,這五年來,從以往一千坪擴大成三千坪,種植經濟價值較高的農作物,還可進一步有環控設備。皆展十年前進軍日本市場他說,「櫻桃小丸子的故鄉琦玉縣,有我們第一棟日本溫室耶!」

胡哲嘉指出,九州農民使用溫室的程度很高,農地上常見強抗風的力霸型(結構型)溫室。分處九州南北的宮崎縣和福岡縣均是農業重地,皆展溫室的實積和量體比較多,「他們在溫室裡種芒果,他們的芒果很貴,是臺灣三至五倍的價格。還有種植草莓、番茄、小黃瓜、紫蘇葉等。」

日本農業溫室需求日漸增加,環境、設計要求與臺灣雷同,皆展視為海外主力市場。

農業周直面農民  安稼帶「翅膀」多元產品飛向九州

為外國廠商特製說明DM外,這次在九州農業周網站,為海外廠商設置「注目的海外出展製品特集」網頁,共介紹9項產品,其中皆展溫室設備就占3項,安稼則占2項,分別是滴灌水帶與噴水頭,臺灣企業毫無疑問是最受重視的海外廠商。

不論DM設計與網站資訊,臺灣企業在這次九州農業周海外展商中都是最受注目的。(圖片來源/翻攝自九州農業周網站)

安稼攤位緊鄰皆展,現場展示灌溉用噴水管和噴水帶、農膜等農業資材,不停有日本農民問詢問,「這個噴水帶便宜嗎?」安稼經理蔡明翰表示,安稼經營日本市場已有20年以上,一直有日本訂單,使用在滴灌部分占比最大。安稼往年主要參加東京農業展,這次參加九州農業展,則是想貼近在地使用者。

蔡明翰表示,安稼提供給農民的資材價格經濟實惠,便宜又好用,並開發樣式多元的產品應對不同作業環境。噴水帶在一般人認知中恐怕就是「水管」,但對專門業者卻充滿學問,比如美國日曬比較強,水帶強度就要加強;這次被九州農業周列入注目的其中一項,則是白色抗UV材質滴灌水帶,可減緩水溫因日曬升溫。

安稼經理蔡明翰帶著自家灌溉資材到九州農業周,希望能和當地農民直接接觸。
安稼向參訪者解說灌溉水帶的設計。

灌溉資材是安稼主力商品,此外還包括兩側如有翅膀的「雙羽」噴水帶,蔡明翰說明,「穩定翼」愈長愈有保護性,不容易在地上翻過去,穩定性就更好,並能保護管帶邊緣。他說,「日本當地產品有做短的翅膀,但沒有做延伸長翅膀的,希望未來有機會能拓展九州的客戶。」安稼進一步開發雙管式水帶,兩道水管並連在一起,給水時更不容易翻動,是「超級穩定型」。

每年在臺灣舉辦農機展的臺灣農機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建生,這次也來九州參觀,他說,這次在九州展示的多為未來農業,屬於智慧農業,來看展的大多數是農民,不像東京展大部分是代理商參加,這裡農業潛力無窮,令他印象深刻。

第一屆九州農業周除了展示這屆亮點,現場也已開始洽談10月舉行的東京農業周,看板上的預約幾乎快爆棚。第二屆九州農業周場次也同時接受預約,宣告明年5月22日至24日舉行,目標上看400展商,一棒接一棒,日本農業持續進步中。

東京農業周報名展商眾多,明年的九州農業周也有不少展商已經預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