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組織法」下周有望三讀通過 陳吉仲邀外界檢視組改 駁斥北農人事傳聞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業部成立回應所有農漁民的期待,更歡迎外界檢視新的組織架構能否讓農業往前走。(攝影/游昇俯)

立法院昨(11)日經朝野協商,有望讓「農業部組織法」於下周立法院會三讀通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出席林務局「國土生態綠網圖資」上線記者會時表示,農業部成立除了回應35年前所有農漁民的期待,更歡迎外界檢視新的組織架構能否讓農業往前走;例如,林務局未來變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將負責所有自然保育工作,期待大家檢視農業部能否解決氣候變遷、淨零排放等重要的問題。

過去環保團體曾期望行政院組改,能讓單一行政單位系統性管理水庫集水區,但依現行規劃,林務局、水保局等單位未來仍隸屬農業部,與經濟部水利署分頭進行集水區管理。陳吉仲指出,環團及學術界朋友希望集水區(流域)工作可以統合,但集水區上游牽涉太多部門,要整合在同一個單位有其困難度,反而讓各部門明確分工並做好更重要。

他舉例,林務局負責所有林地上的林相、涵養水源等工作,水保局管理山坡地大規模崩塌、不安定土石及土石流等,再到下游才由水利署負責水庫管理,重點應在讓每個部門機關能明確分工合作,也要讓社會大眾一起了解集水區流域治理計畫有哪些不足、可以再加強。

另外,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將於6月進行董監事改選,近日外傳,新任北農董事長將由雲林縣農業處前處長吳芳銘接任,北農總經理翁震炘將回鍋農委會擔任參議、台農發董事長洪忠修接任農糧署長,陳吉仲也駁斥,「所有人事都是不實揣測」,相關人事異動要等董事會改選完才會確定。

陳吉仲表示,過去農委會與臺北市政府密切合作,在北農創造許多佳績,包括蔬果因建置冷鏈提升品質帶動價格上揚,蔬菜五年前平均每公斤24元、現在32元,水果五年前平均35元、現在49元;北農供應大臺北地區消費者產銷履歷及有機蔬果已占4成5;配合農委會推動質譜儀快篩及北市府要求的實名制,確保蔬果農藥殘留安全;北農也推動預約拍賣交易制度,目前正積極改建新市場,農委會均樂意與北市府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