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水精靈,還你草蝦本色

在乾淨的環境下養出的藍色草蝦。(圖片提供/一夫水產)

在乾淨的環境下養出的藍色草蝦,成為一夫水產溫室養殖的正字標記。(圖片提供/一夫水產)

文字/謝欣珈 攝影/林韋言

你看過藍色的草蝦嗎?牠們喜歡棲息在水底,也愛迎著水流沖浪;牠們要經過無數次的脫殼才能慢慢長大;牠們很敏感,一緊張就會四處亂跳,跳上水面像俯衝而下的戰鬥機;牠們還愛大欺小,食物不夠的時候,同伴也是營養來源……沒想到餐桌以外的草蝦這麼有個性,集纖細與霸氣於一身。

臺灣曾經是草蝦王國。1960年代蝦苗還是從海裡捕撈,很難穩定生產,直到草蝦之父廖一久成功研發草蝦養殖技術,開始了臺灣草蝦養殖的黃金年代,「聽說那時候環境好,蝦苗跟飼料也比較好,隨便放都會賺錢,兩、三個月就可以收成大尾草蝦。」從未經歷過草蝦黃金時代,「一夫水產」創辦人徐嘉隆對當時的盛況也很好奇。在草蝦價格持續攀升的榮景下,養殖戶迅速增加,導致蝦苗供應不及,開始從國外進口。但當時檢疫還不像現在一樣嚴謹,進口的蝦苗帶著病毒一起進入臺灣,加上越養越多、超過蝦池的負荷量,導致白點病迅速蔓延,草蝦越來越難養,逐漸淡出養殖市場。來到位於臺南學甲的一夫水產,最驚訝的大概是塭仔(ùn-á)和一般蝦池很不一樣,居然像一棟一棟的「溫室」。

檢疫進口蝦苗。
買進口蝦苗除了在過海關會檢疫,抵達一夫水產之後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還會來實地檢視。
利用自製的觀察碗,徐嘉隆與陳柔吟夫妻倆早晚都會到蝦池取樣觀察草蝦的身體狀況與進食狀況。
利用自製的觀察碗,徐嘉隆與陳柔吟夫妻倆早晚都會到蝦池取樣觀察草蝦的身體狀況與進食狀況。

草蝦本色 市面上少見的藍

溫室內的草蝦在陽光照射下,呈現出不同於一般草蝦的透藍色,這也是一夫水產的特色之一。徐嘉隆解釋:「其實蝦殼顏色和牠的習性有關,養在戶外的草蝦怕被掠食者捕食會躲進底泥裡,只露出兩個黑眼睛,久而久之形成保護色。我們的草蝦沒有天敵,也沒有底泥可以躲,室內陽光少,蝦紅素沒這麼高,殼色更加透明,其實這就是牠天生的顏色。」

既然藍色是草蝦本色,戶外養殖當然多少也會遇到,只是數量零星,為了確保成品統一,養殖戶大多會選擇淘汰,「就像人一樣,膚色不同而已。」起初一夫水產推出藍色草蝦時,因為顏色實在特別,也遇到不少消費者質疑。「最常被問到這麼藍是不是有加藥。」但靠著草蝦的好品質,成功讓客人買單,他們相信,品質才是唯一可以說服大家的理由。

四個月大手掌長的草蝦。
草蝦最大可以長到下臂這麼長,但消費者偏愛四個月大手掌長的大小。(圖片提供/一夫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