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人生場】家離市場那麼近

果貿社區第八、九棟大樓

果貿社區第八、九棟大樓,讓我頭好暈啊!

文字.攝影/蘇凌

果貿社區的第八、九棟大樓是兩座相對的半圓弧形建築,我們站在之間的中庭──「欸妳抬頭!」──天空被密集的大樓窗戶圈成一個圓形,那一刻我簡直像是自帶魚眼鏡頭。

早晨的中庭,乘著輪椅的老人被推出來透氣,阿伯繞著花圃健走,手機播放80年代金曲給大家聽:「Oh girls just wanna have fun……」長凳上啃燒餅的阿姨皺起眉頭──給我小聲點,Auntie just wanna have breakfast.

步出中庭,弧形大樓外也植滿樹,像小公園,不過這區被劃為市集用地,攤販在樹木間的空地營生,生鮮乾貨之外也有四川涼皮和湖南剁椒魚,買了就在邊上找張長椅坐著吃。這裡看似悠閒不只因為草木扶疏,還有處處擺放的椅子。椅子源自各家,款式各異,擺放邏輯大概就是:覺得該休息的地方,就放一張。因此遊樂器材旁有、消防通道有、停車場斜坡上有,至於本來就設公共長椅處,周邊都要再圍上四、五張……我知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這樣一直休息,是要怎麼走路!

高雄左營果貿公有市場
市場邊的住戶大概都晚起不得。

今日上市場是為了買菜,結果要買茄子,老闆卻不在,隔壁賣火腿的往左方一指,說攤主阿嬤大概是去那邊聊天了,「茄子三條20塊。」──已經習慣代班擺攤,連訂價都知道。攤販一個喊一個,花了三分鐘,才接力把另一頭的阿嬤喚回來。返來的阿嬤開玩笑宣布「茄子三條兩百塊」──逼我放棄聊天機會,收十倍價還便宜妳!

前往室內市場的小徑上,有阿伯提著兩只籠子來賣烏龜。是給人養著當寵物或煮著當食物?他也不明講,只說以前附近軍營有個伙夫偷賭博,把營裡要吃的豬肉都輸掉了,只好到池子裡抓烏龜充當蛋白質,結果「好香好好吃」。阿伯的烏龜故事都和阿兵哥脫不了關係,說之前有美國大兵踢著臺灣斑龜玩,結果該龜忽然緊咬大兵褲管不放,「因為我們黃種人都被欺壓,臺灣龜是在報復!」幾步之遙,來到手作布包攤,「妳們看這些都是她做的喔,很厲害。」有健談的先生招呼客人,大姐能在鬧市中安靜刺繡。稱讚太太沒幾句,大哥話題就開始歪掉,「妳們知道耶穌嗎?」「我在對面早餐店工作,妳們去的話可以說要找Michael。」「妳們幾歲?25?那不行,我兒子也25。」──好了Michael,今天的重點是太太的布包好嗎。

PROFILE

蘇凌 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本業應該是劇場,但更常進菜場,並龜速於粉專「蘇菜日記」記錄市場的可愛與幽默。著有《菜場搜神記:一個不買菜女子的市場踏查日記》。

高雄左營果貿公有市場裡的手作布包攤。
「妳脫口罩啦。」「我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