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逃走狒狒終捕獲但已死亡 明日轉送北市動物園、家衛所釐清死因

在桃園地區遊走多日的狒狒今日終於被捕獲。(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在桃園地區遊走多日的狒狒今(27)日終於為桃園市政府捕獲,但狒狒在圍捕過程死亡,農委會林務局協調桃園市政府將屍體由六福村動物園運回,並在明日轉送臺北市立動物園進行檢驗後,再由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解剖,釐清死因。

近日為了圍捕在桃園地區四處遊走的狒狒,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曾向林務局尋問推薦可協助圍捕的專業人士,林務局曾提供北部可協助的幾個相關團隊聯絡資訊,但林務局或轄下林管處均未派員至現場參與圍捕,僅提供必要的諮詢協助,協調動物捕獲後適當收容場所。

今日圍捕狒狒過程中,據傳除了動用麻醉槍外,有名林姓獵人可能使用獵槍。林務局保育組科長鄭伊娟表示,該名林姓獵人屬於新竹林區管理處外來種移除委外團隊契約的獵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有危及公共安全或人類性命之虞時,得做緊急處置,但圍捕當時實際狀況與情境,仍需由在場執行的桃園市政府相關人員釐清說明。

桃園市農業局林務科人員表示,此案已報警處理,正在配合製作筆錄,但相關細節需「統一由劉專員對外說明」,但截至晚間10時30分左右仍未對外說明。

狒狒在圍捕過程死亡。(圖片來源/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