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度加入「咖啡界奧斯卡」COE計畫 卓越盃示範競標報名5/1截止

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與ACE卓越咖啡聯盟合作,首度在臺舉辦有「咖啡界奧斯卡」之稱的卓越盃賽事,今日宣告啟動。(攝影/游昇俯)

臺灣過去連續兩年與「ACE卓越咖啡聯盟」合作舉辦典藏咖啡競標賽事,臺灣咖啡品質已獲世界肯定,今年正式升格加入ACE聯盟的COE計畫(Cup of Excellence),與全球主要精品咖啡國家瓜地馬拉、尼加拉瓜等同列,將由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與ACE合作舉辦有「咖啡界奧斯卡」之稱的卓越盃賽事,即日起至5月1日,受理臺灣在地咖啡莊園報名。

ACE卓越咖啡聯盟的COE卓越盃競賽是全球咖啡產業最具指標性的拍賣活動,自1999年起舉辦至今,總計協助16個精品咖啡產地國家,舉辦各自國家的精品咖啡競標,挖掘各地區的好咖啡。參與COE計畫國家包含瓜地馬拉、尼加拉瓜、薩爾瓦多等知名中美洲咖啡產地國,臺灣是加入此計畫第17個國家。

臺灣國產咖啡年產值約10億元,相較國際主要咖啡產區,產量雖少但品質相當優秀,2021年舉辦首屆臺灣典藏咖啡國際競標,拍賣出每磅新臺幣1萬5,583元,是ACE競標平臺迄今最高價紀錄。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臺灣平均每年每人要喝177杯咖啡,在亞洲僅次於日、韓,國內種植咖啡面積約1千多公頃、年產量僅900多公噸,雖然無法跟國際主要產地國家比,但臺灣咖啡是全球少見的海島型咖啡,屏東、南投、嘉義、雲林各產地各具特色;國產咖啡量少、生產成本高,但希望藉由國際競標讓世界看到,讓高價格的消費拉抬前端高品質的生產。

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召集人林哲豪表示,臺灣種植咖啡的生產成本比多數生產國高數十倍,成本無法迅速回收,因此種咖啡需要相當熱情,國產咖啡要走向高品質,有機會做全球精品咖啡的進口替代;國產咖啡在農委會農糧署一次次舉辦咖啡競賽,證明臺灣能生產出高品質咖啡,近兩年的臺灣典藏咖啡競標又拍出好成績,因此順利爭取到舉辦COE卓越盃競標。

新加入COE計畫國家第一年會先舉辦示範競標,隔年再舉辦正式競標賽事。今年「臺灣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Best of Taiwan COE Pilot),將由ACE派遣資深國際主審來臺全程把關,國內初選先由8名國內資深咖啡杯測師選出40件入圍,國際決選再由15名國際評審選出86分以上的得獎咖啡20件,並公開競標。

國家輪初選預計7月3日至7日舉行,國際輪決選於7月10日至13日舉行,長達9天賽程,每件得獎咖啡必須經過杯測師5輪、至少76次的杯測品鑑,只要某次杯測被察覺有異味就會被剔除,以此測試出參賽咖啡品質的穩定與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