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表揚森林護管員、調查監測志工 唯一女性護管員林映辰獨獲「傑出」獎項

俗稱「巡山員」的森林護管員是守護臺灣山林幕後重要功臣,農委會林務局今日舉辦森林護管員表彰大會。(圖片提供/林務局)

今日(3月21日)是「國際森林日」,農委會林務局舉辦一年一度森林護管員(巡山員)表彰大會,表揚優秀森林護管員16名及傑出國家森林志工8名。來自宜蘭羅東的林映辰是今年唯一入選女性護管員,雖然服務年資僅3年,但她積極學習山林專業知識及現場技能,勝任生態調查、深山特遣等任務,並擔任機動救火隊員,站上第一線救火不因性別有差異,獨獲「傑出森林護管員」獎項,也是「傑出」獎項頒發至今首位女性獲獎者。

森林護管員第一線守護臺灣山林資源,但過去總是隱身幕後,林務局近年每年表揚森林護管員,並獲國際扶輪3523地區贊助獎金,藉此鼓舞守護臺灣山林的無名英雄,也讓國人看見此職務的重要性。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在行政院支持下,近年護管員本薪及加給均有所調升,去年林務局也針對森林火災救援勤務調整薪點;近來主計總處有意調整軍公教薪資,護管員屬公務人員一部分,林務局將視狀況爭取提高福利待遇。

森林護管員擔負森林生態監測調查、防範「山老鼠」盜伐、森林火災防救及外來種野生動物防治等多元工作內容,林務局今年從全國1,060多位森林護管員中,由8個林區管理處推薦優秀森林護管員共16名,再由林務局視其工作傑出表現、記功嘉獎,審核遴選出傑出森林護管員1名。

羅東林管處冬山工作站森林護管員林映辰(左2)獨獲「傑出森林護管員」獎項。(圖片提供/林務局)

林映辰原本從事餐飲服務業,但因喜歡山林大自然,偶然間友人報考森林護管員,她自忖體力不錯也參與甄試,因而成為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冬山工作站護管員一員。林映辰說,當初以為護管員就是「爬爬山、巡巡山」,實際從事後才發現工作面向很廣,要會判斷山勢、測量,懂得使用GPS等圖資工具,還要懂保育、山林巡護、打火搜救,但習得更多山林知識、深山特遣克服困難地形,或靠意志力完成疲憊任務,總能給她滿滿成就感。

林映辰原本是資訊科系畢業,並非森林相關科系出身,因此所有工作內容都得「從零開始」學起,但護管員工作既結合個人興趣,又能保護臺灣山林,讓她樂在其中,不管是路程五天四夜的深山巡護,查緝盜伐、濫墾,或是森林火災防救,她均無役不與。

林映辰(左)在防火演練鏈鋸操作項目中,完成速度最快,絲毫看不出性別差異。(圖片提供/林務局)

發生森林火災,林管處會成立森林火災緊急應變系統(ICS),林映辰擔任機動救火隊員,需要第一線撲滅火情,能做刻板印象中視為男性的「體力活」;在林管處每年舉辦的防火演練中,鏈鋸操作項目需要完整拆卸、檢查,再重新組裝、發動,林映辰可在1分30秒內完成、在同仁中速度最快,工具操作也絲毫看不出性別差異。

羅東林管處臺北工作站森林護管員賴錦樑擔任此職務達43年之久,將屆退休,他因不吝提攜後進、傳承技能獲得林管處肯定。臺北工作站轄區以淡水河以北的坪林、雙溪、平溪等地山區為主,因鄰近都會區人口多,山區濫墾濫建的違規案件也多。賴錦樑說,他職涯工作以測量、取締林地違規為主,常面對山區民眾因生活困難而違法開墾,老農總說「種兩畦讓我運動一下,又不是要拿去賣」、央求不要取締,他總先公告勸說,耐心協助違法者改正。

羅東林管處臺北工作站森林護管員賴錦樑(中)在退休前獲頒優秀森林護管員。(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