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衛所長邱垂章升任防檢局長 首要任務落實禽流感防疫、整備傳統豬瘟拔針

農委會副主委杜文珍(右)監交證書給新任防檢局長邱垂章(左)。(圖片提供/農委會)

原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杜文珍調升農委會副主委後,防檢局長一職懸缺已久,今(10)日舉行局長交接暨宣誓典禮,由農委會原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接任防檢局長。邱垂章表示,他將以國內禽流感防疫、傳統豬瘟拔針整備及落實邊境檢疫為上任首要任務。原家衛所所長一職先由副所長許聰文代理,農委會持續尋找適任人選。

農委會副主委杜文珍表示,由於氣候變遷下疾病傳播變化多,加劇農業生產挑戰,需要能夠快速診斷、及時防疫的人才,邱垂章過去即曾在防檢局服務近20年,總局及分局都服務過,後來轉往家衛所,累積豐富動物疾病實驗室診斷經驗,無論是非洲豬瘟、禽流感病毒或3年前曾發生的十足目虹彩病毒,邱垂章升任防檢局長,相信「可無縫接軌、連個縫都沒有」。

杜文珍說,邱垂章在家衛所任內,協助家衛所提升疾病診斷量能、速度及準確度,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參考實驗室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認可,近日更順利成為全球口蹄疫研究聯盟(GFRA)與非洲豬瘟研究聯盟(GARA)正式會員,能力備受肯定。

農委會家衛所6日以臺灣名義簽署MOU,成為全球口蹄疫研究聯盟(GFRA)與非洲豬瘟研究聯盟(GARA)正式會員。農委會副主委杜文珍(右4)見證、家衛所所長邱垂章(左4)代表簽署MOU。(圖片提供/農委會)

上任面對禽流感、豬瘟挑戰 強化疫情通報、落實檢疫

現年58歲的邱垂章是中興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博士,過去職涯中曾任臺灣省政府農林廳技佐、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技士,也曾在農委會防檢局服務過,歷任技正、科長、副組長、組長、主任秘書及防檢局基隆分局長等職,並自107年執掌家衛所所長迄今。邱垂章今由12職等家衛所長升任13職等防檢局長。

邱垂章表示,近來禽流感病毒H5N1造成國際家禽業巨大衝擊,即使是先進國家也無法倖免,只要生物安全措施沒有做到位就可能遭病毒入侵,臺灣家禽產業設施設備防疫能力更薄弱,農委會推動禽舍升級,防檢局將強化禽流感通報機制,並協助禽場提升其抗病能力。

邱垂章說,國內傳統豬瘟正啟動拔針,肉豬已停止施打疫苗,7月起種豬隨之停打,他將以「料敵從嚴」的謹慎態度,盤點通報機制,確保萬一國內仍有病毒,可及時監測、後送,控制疫情;隨著疫後邊境開放,旅客增加、防檢疫壓力也提高,他也會推促防檢局各分局落實邊境檢疫,防堵非洲豬瘟。

邱垂章表示,農委會推動禽舍升級,防檢局將強化禽流感通報機制,協助禽場提升其抗病能力。(圖片提供/農委會)

熱愛動物自高中起賞鳥  拍攝鳥類1、200種累積上萬張動人照片

除了擁有獸醫、牙醫學專業,邱垂章只要工作閒暇之餘就會出外做鳥類攝影。邱垂章說,他因喜歡動物就讀獸醫系,從高中起賞鳥,近10年來也開始拿起攝影機拍鳥,以及蜘蛛等小型動物攝影,迄今拍攝鳥類應有1、200種,累積上萬張照片,但都僅放在臉書分享好友,未曾出版。

邱垂章表示,拍鳥不宜聚眾吵鬧、會嚇飛鳥類,因此他總是獨來獨往,假日有空就會往郊外跑,「我家住南港,驅車往宜蘭只要半小時」、「賞鳥到桃園、到宜蘭都很方便,臺北也有很多」;邱垂章說,鳥類會動、會飛,拍鳥要聚精會神,可以讓他抽離繁瑣工作事務,是很好的紓壓方式。

邱垂章拍攝鳥類照片擅於掌握其瞬間動態。圖為魚鷹。(圖片提供/邱垂章)

邱垂章拍攝蜘蛛等小型動物也相當生動可愛。圖為橙佛羅里達跳蛛 Regal Jumping Spider (Phidippus regius)。(圖片提供/邱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