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月底進口500萬顆 陳吉仲:中南部氣溫回穩 產量陸續恢復正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南部氣溫開始回穩,禽流感的影響也會陸續減少,雞蛋產量將恢復正常水準。(攝影/游昇俯)

蛋農及蛋商日昨經蛋價評議委員會決議,雞蛋批發價自今(6)日從每臺斤52元調漲至55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每顆蛋大概增加0.3元,漲幅在6%以下,期待蛋農及蛋商雙方依循市場機制的議價方式可以讓產銷秩序更穩定,農委會現極力透過調度加工蛋及進口補足市場缺口,現在中南部氣溫開始回穩,禽流感的影響也會陸續減少,雞蛋產量將恢復正常水準。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陳吉仲出席表示,因國內中南部禽流感疫情造成蛋農生產成本上漲,所以蛋農及蛋商共同決定雞蛋批發價從今起調漲到每臺斤55元,產地價也將於9日從42.5元漲至45.5元。

陳吉仲強調,3月底前從澳洲等進口500萬顆雞蛋以外,農委會陸續會從其他地區進口補足缺口,並調度加工蛋,盡全力滿足國人消費所需。首批自澳洲輸入的36萬顆雞蛋已抵臺,經農委會防檢局與食藥署檢疫及查驗合格後,已提供相關加工業者使用,並協助釋出國產雞蛋以滿足國內消費需求。

陳吉仲說,除了從澳洲進口500萬顆雞蛋,還會有其他國家的雞蛋陸續進來,只要是「第一不能有打(禽流感)疫苗國家,第二要經過檢疫及衛生安全證明」的國家就可進口;農委會也會在各通路推動設置「平價專區」,「疫後特別預算」也有農村社區、幸福餐盒等規劃,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多價格合理、大家可以消費得起的農漁產品。

防檢局表示,臺灣進口雞蛋國家來源須以近期未有禽流感疫情發生,且未施打禽流感疫苗的國家為主,為因應國內民生需求、穩定物價及補充國內雞蛋供給,農委會啟動自國外專案輸入雞蛋,澳洲自109年12月21日後無禽流感案例,未施打禽流感疫苗,其完善的畜牧生產環境可提供穩定且安全雞蛋;但為分散風險,農委會持續尋找穩定的國外雞蛋供應來源,以補充國內短期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