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的在地家鄉味

自己料理的好處就是可以加上各種喜愛的食材。

自己料理的好處就是可以加上各種喜愛的食材。(圖片提供/Margie)

口述/Margie 文字整理/江懿文 特別感謝/楊雋珩

我很喜歡做菜,每次下廚都覺得很放鬆,不管是疲倦的時候,或是想家、心情不好,我都會用料理來轉換心情,享受屬於自己的療癒時光。偶爾想要簡單、健康又有家鄉味的話,我會做酸辣蝦醬搭配燙青菜,但我最愛的是涼拌青木瓜加臭魚露。

我的家鄉在泰國的東北部,家家戶戶都有臭魚露(ปลาร้า/plara),是我們地區最主要的調味料。臭魚露和一般魚露的差異在於色澤和味道,一般的魚露顏色看起來比較清澈,臭魚露相較之下屬於偏泥巴色又混濁的液體,味道也重,可以加在涼拌或是湯裡調整味道,兩者的差異類似醬油有分淡口跟濃口。

臭魚露有種形容不出來的鹹鮮,只要料理加入這個調味料,就有讓我回到家鄉的感覺。記得剛來臺灣的時候,我為了尋找家鄉的味道,嘗試了許多餐廳或小吃攤。臺灣人開的泰式餐廳裡的青木瓜,大部分都用甜辣醬拌一拌,做出酸酸甜甜的味道,但對我來說跟一般沙拉沒兩樣。如果去到大一點的餐廳,味道是好的,但不太算家鄉味,主要還是以加入的材料取勝,而一些泰國人開的路邊攤小店,少有幾間得以嘗到熟悉的味道。

PROFILE

Margie 泰國人,來臺灣師範大學留學,畢業於華語文教學系,因對語言特別感興趣,畢業後從事翻譯相關工作,是美食愛好者,有時間會去品嘗好吃的美食或下廚烹飪不同的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