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作集團產區「中興米」銷澳封櫃啟航 農糧署:每公斤逾38元更勝公糧收購

外銷澳洲「中興米」產品今日封櫃啟航。(圖片提供/聯米企業公司)

農委會農糧署推動建置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中興米」品牌的聯米企業公司是首批參與契作集團產區的糧商,5年前起即將契作臺灣米成功外銷澳洲,今年預計再銷澳180公噸,今(14)日舉行封櫃啟航儀式。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銷澳臺灣米售價每公斤38、39元,比公糧收購價格更好,「當然要外銷,不要賣政府」。

農糧署自94年起推動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輔導具品牌及行銷能力的農民團體、糧商,結合農民及育苗、碾米業者組成契作集團產區,當年營運主體27個、契作面積5,200公頃,截至去年底為止,契作集團產區營運主體已成長至79個,契作面積達3萬812公頃,且均通過產銷履歷驗證。

胡忠一表示,臺灣自91年加入WTO後,開放澳洲、美國等國稻米進口,發現進口米品質竟比國產米還好,「(國產米)不提高品質不行」,因此建立契作集團產區,提升國產稻米品質,強化內外銷競爭力,現在臺灣米已能「打回澳洲」,去年銷澳已達8,100公噸;中興米5年前銷澳36公噸,今年180公噸,仍不斷進步,很快就要突破200公噸。

除了今日封櫃啟航的「中興米」,去年底斗南鎮農會也首度與台灣優米公司合作,將集團產區契作稻米外銷澳洲,還供應當地連鎖日本料理餐廳Sushi Hub使用,可見臺灣米的優良品質。

聯米企業公司今日舉辦「中興米」外銷雪梨宣傳記者會。(圖片提供/聯米企業公司)

聯米企業公司與逾150名農友契作,全年兩個期作契作面積逾540公頃,運用大數據智慧農業技術追蹤稻米生長、自動灌溉及病蟲害防治預警,可減緩氣候變遷衝擊,栽培優質稻米,並設有「科技米飯品控中心」,採用日本食味計儀器把關食米品質。此次外銷澳洲雪梨的米產品,是彰化田尾契作栽培的「臺南11號」產銷履歷米,未來將供應雪梨各大超市及量販通路銷售。

臺灣稻米近5年外銷量分別為4.4萬公噸、7.4萬公噸、21.1萬公噸、17.7萬及去年的12.5萬公噸。胡忠一表示,臺灣米已銷往全世界30幾個國家,農糧署推動「稻作四選三」,有效降低稻作面積,去年二期作濕穀每臺斤超過11元,比以往8、9元高,集團產區契作價格將隨著不斷提升;「栽培龐大產量讓政府收購的時代已經過去」,國產稻米除優先滿足國人需求,集團產區優質稻米還可外銷,可提升農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