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農傳媒

皮革觀葉的迷你世界

Huan將皮革葉子分類收納

Huan將皮革葉子分類收納,帶到市集供客人挑選,並現場製作成相框。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大偉

「愛它不一定要買來養,擁有的方式很多。」一片片以皮革製作的細緻葉子,有的色彩斑斕、有的葉面破洞,葉形多變姿態以及略為凹陷的葉脈,在相框內排列整齊,還有等比縮小的觀葉盆栽,聚集在一起宛如扮家家酒的桌上小植園。皮革植物設計師Huan(吳雨歡)以精湛的手作技藝,讓收藏觀葉植物充滿更多可能。

跟多數陷入觀葉植物魅力的植友們一樣,Huan蒐集了眾多品種,悉心照顧,享受它們生長、綻放的樣態,但居家空間有限,荷包不是無限,綠植的世界如此遼闊,Huan笑著說:「既然得不到,就將它們做出來吧!稀有品種一次滿足,而且還不會枯萎死掉。」

在皮革與植物間 找到生命出口

擔任珠寶設計師的Huan,每天工作就是反覆畫婚戒,款式單調,偶爾多點創新設計也被刪改得截然不同,「十年了,我不想只是個畫畫的人。」表情語氣滿是落寞。於是Huan決定擺脫沒有靈魂的工作機器,找回對設計的熱情,也讓生活有重心,喜愛手作的她買了一本皮革手作教學書,開始製作皮夾、護照夾、證件夾、飾品,在皮革上找到自己喜歡的顏色。

但疫情打亂了生活節奏,原本在正職工作之餘還可以擺攤、寄賣作品,疫情期間全部轉為網路銷售,「那時根本沒訂單,待在家就是養小孩、養植物。」Huan笑著說,小時候跟奶奶住在眷村,家裡有鐵線蕨、黃金葛,後來跟爸媽同住臺北,頂樓也都是他們種的植物,雖然喜歡,但平時忙著上班開會,根本沒時間也懶得管。直到疫情爆發,忙碌的生活突然多出空閒時間,回憶起老家的那些植物,Huan開始買不同品種的觀葉植物,觀察並與它們對話,Huan笑著說:「無法預測的生長姿態和色調形狀,讓植物具有療癒魔力,而且照顧植物比小孩輕鬆多了。」陷入觀葉植物魅力的Huan,陽臺、客廳、臥室無一不是她的植栽樂園。

Huan將皮革與植物結合,把家中15種觀葉植物的葉片以皮革精雕,「皮革沾濕之後會變得柔軟有彈性,可以凹折出樹葉的弧度曲線。」從葉脈走向、色澤變化,再到葉片彎曲的角度,每一片都栩栩如生,再以標本展示的概念放進相框。第一個作品上傳到IG很快就引起轟動,訂單如雪片般飛來,奠定了Huan與皮革、觀葉植物的不解之緣。

皮革觀葉永流傳 記錄生老病死的瞬間

Huan創作前會與植物相處,或是上網搜尋漂亮的葉子當範例,先手繪出葉片圖案,接著進入電腦製作、開發刀模等一連串前置作業,徹底發揮設計師的龜毛特性。經過重重關卡,切割成完美弧度的皮革才會開始雕刻葉脈並上色,「葉面不可能是單一色塊,所以我會用多種顏色層層堆疊,染出來比較不呆板,老實說這些動作不難,但是需要對植物有足夠的了解。」Huan輕描淡寫的說著,可誰知道背後花了多少時間研究,每一片葉子都看了幾百張照片,才能將它們的模樣烙印在腦海中。「最常客製化的就是斑葉,因為種類太多,大家蒐集不完就來我這裡做。」客人還會特別指定稀有品種,例如價位高達六位數的斑葉橘柄蔓綠絨、斑葉神鋸蔓綠絨等,Huan已經累積上百種葉片作品。

從葉片到盆栽創作又是另一個故事,「自己當過上班族,有一種被困在牢籠裡面的感覺,非常需要植物療癒。」但大多數辦公室環境都不適合,因此Huan萌生製作皮革觀葉盆栽的念頭,小至一公分的迷你觀葉,少了富貴霸氣,倒多了點可愛。初期為了仔細觀察葉脈走向、葉片色澤變化、漸層、莖節是否對生、節點在哪裡簡直煞費苦心,「觀察真的很重要,我會跑去很多植物的網紅店拍照,還發現超美的紅水晶花燭,旁邊的少女都在自拍,我拍了好多張植物就衝回家動手做。」因為立體盆栽看得到葉背,生長姿態也很重要,但網路上不可能各種角度的照片都有,「找不到實品看,只好買回家直接拿尺丈量。」Huan俏皮的吐吐舌頭,說她常常用這個理由入手喜愛的植栽。

有一座觀葉溫室,是許多植友夢寐以求的事,「現實生活無法達成的夢想,就用手作實現吧。」Huan自製溫室小屋,將皮革作品擺滿其中,可愛又療癒。精緻小巧的皮革觀葉盆栽,成為植友們另一種蒐集觀葉品種的方式。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