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內召開蛋價評議會議 決定雞蛋產地價是否調整

1周內將召開蛋雞議價督導委會員討論,決定產地價是否調整以及幅度。(圖片來源/Couleur from Pixabay)

農委會畜牧處今(7)日邀集雞蛋產銷代表,開會溝通目前雞蛋供需及市況,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林天來表示,大家關心的雞蛋產地價目前會維持現況每臺斤40.5元,但1周內會召開蛋雞議價督導委會員討論,決定產地價是否調整以及幅度;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農委會只要求雞蛋產銷維持穩定,價格則完全尊重市場機制,不會有任何干預。

林天來指出,農曆年前雖然雞蛋需求大,但價格並沒有調漲,其實雞農很希望提高雞蛋產地價,因為現在雞蛋生產成本太高,「我們幾個縣市的(蛋商公會)理事長有決議來調整行情,但是因為有很多因素,所以還沒確定,暫時凍漲,讓大家知道一下這是我個人的作為,跟農委會一點關係都沒有」。

中華民國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天福表示,這次農曆過年因為氣候因素,調度雞蛋時感覺有點缺蛋,蛋商公會有共識想提高價格向農民收購,畢竟現在飼料比較貴,且溫差太大,蛋雞產蛋率不佳,讓農民實際收入減少,提高產地價有助於增加蛋農維持雞蛋生產的意願,如此才能保障消費者不缺蛋,但蛋價調整必須透過協調機制雞蛋議價督導委員會來討論決定。

農委會指出,雞蛋產銷價格是透過「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台灣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由產銷雙方共同研商產銷資訊以協議雞蛋決價,委員會成員包括中央畜產會、養雞協會、蛋雞業者、蛋商、合作社、加工業者、運銷商及學者專家等代表,涵蓋蛋雞產業鏈各環節人士,雞蛋價格由產銷雙方依市場供需決定,農委會立場是兼顧蛋農與消費者權益,穩定供銷秩序。

張經緯強調,雞蛋產銷相關業者對於雞蛋價格擁有完整主導權,在蛋價評議委員會中,沒有農委會本會代表,農委會一向尊重產銷雙方意見。

雞蛋產地價每臺斤40.5元,批發價50元,最高時產地價曾來到42.5元,批發價52元,消費者擔心未來是不是沒有便宜雞蛋可以買?張經緯表示,雞蛋通路分為洗選蛋及非洗選蛋,洗選蛋因為耗損高,成本較高,售價也較高,非洗選蛋則走傳統市場、雜糧行通路,比較便宜,但不論是品牌蛋、冷藏蛋,還是平價雞蛋,都符合食安要求。

張經緯同時表示,養雞環境未來若能有效改善,抗逆境能力提升,產蛋率回升,雞蛋價格可適度回落,也相信未來飼料價格還有調降空間。

農委會畜牧處7日邀集雞蛋產銷代表,開會溝通目前雞蛋供需及市況。(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