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食旅日誌】慢時間的好滋味

文字.攝影/Wendy Chen 插畫/Huang Chia Yi

有些東西,就是好事多磨。R回國的週末,我們一起準備了整桌好料,從早到晚。窗前流瀉著白光,我清出餐桌上一小塊空間,替R穿起圍裙,將麵粉一撒,優雅地揉起麵團。

去年此刻,我們正為了彼此不安的生活,在世界的兩端共享著同一份焦慮。疫情打壞了所有興致,也帶走了許多不捨的生命,不想面對的,就任憑回憶與時間的推移蒙上灰,莫再打擾。

R說這是他第一次做麵包,沒想到竟然這麼簡單,將麵團混合均勻後,我們便著手洗菜。喜歡茄子的我利索地切滾刀,討厭櫛瓜的R調皮地決定少放幾塊,還好番茄都是我們的最愛,蔬菜分別烘烤上色的過程,整個屋子都暖呼呼的,冒出甜甜的氣息。這一煮一燉又是幾個鐘頭,鑄鐵深鍋的紅色邊線成為燉菜濃縮的時間戳記,與製作麵包的揉麵靜置流程彷彿搭配流暢的樂曲,攪一攪鍋再折一折麵團,分針轉了一圈又一圈,最後才終於在夕陽時分,迎接香酥可口的巧巴達出爐,與色澤迷人的普羅旺斯燉菜。這漫漫過程,我們聊天東南西北,幾杯紅白酒下肚,開始談起彼此在歐洲的生活。我說去旅行吧,去真的普羅旺斯吃燉菜,標準雙魚座的天真想法隨即蹦出口。R笑著喝了一口夏多內,「法國一點都沒那麼浪漫,至少巴黎不是。」說起他在巴黎短居的經驗,生動活潑地比手畫腳了起來,我心想R嘴裡雖抱怨著,心裡到底還是珍惜那段歐洲的日子所給予的創作養分吧。

PROFILE

Wendy Chen 廚師作家、植物性餐飲研發顧問、極簡生活愛好者。學設計和電影出身,卻在廚房找到另一個自己,2013年創辦「JAUNE PASTEL 鵝黃色甜點廚房」,2018年出版《原味,每一天》。曾任臺北餐廳Plants主廚、臺中Feuille Food Lab 高端餐飲外場管理,人生永遠在路上。

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