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供應量比去年同期多 陳吉仲:蛋價尊重蛋農與蛋商依機制決定

農委會表示,雞蛋產量比去年同期多,尊重蛋商與蛋農依市場機制決定的蛋價。(攝影/記者陳儷方)

雞蛋每日產量從去年12月的12萬2千箱減少到目前的11萬7千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7)日表示,雞蛋價格的調整與執行,由產銷雙方組成的蛋價委員會依市場機制討論決定,農委會尊重討論結果,雖然有禽流感威脅及寒流來襲,但雞蛋供應量仍較去年同期多,預計2月下旬產能恢復後更能滿足消費者需求。

面對有蛋農準備北上抗議,陳吉仲說,「農民有任何意見,我可以到第一線,不用讓農民這麼辛苦北上」,強調在照顧農民與降低對消費者衝擊之間,農委會會從中平衡,今日下午產銷雙方會一起到農委會討論雞蛋產銷。

農委會指出,農曆年後,雞蛋產銷雙方2月3日召開「雞蛋產銷預供調配會議」交換意見,後續蛋價是否變動,會依循「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機制協商後,正式報價。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立場是要確保雞蛋的供應可滿足消費者需求,農曆過年前全力調度雞蛋供應各類通路,同時,農委會要把禽流感及氣候變遷對雞蛋生產的衝擊降到最低,國內禽流感疫情1月已達高峰,現在案例已減少,接下來隨著氣溫升高並加強防疫工作,2月下旬產量恢復時,雞蛋產量更能滿足市場需求。

目前雞蛋每日產量11萬7千箱,產地價每臺斤40.5元,去年同期為10萬6千箱,產地價為 34.5元;雞蛋產地價自去年7月20日漲至42.5元的新高價後維持10月3日,10月4日回降至40.5元持續至今。

陳吉仲強調,農民要有利潤才願意從事農業生產,只要產蛋率恢復到7成以上,農民就能維持一定的利潤,減少物價波動對消費者衝擊方面,農委會則與超市合作推出平價專區因應。

此外,陳吉仲表示,為了把禽流感及氣候變遷對家禽產業的影響降到最低,農委會今年挪出超過10億元的預算,要協助家禽產業做家禽舍的改建改善,尤其蛋雞場的禽舍如果沒有改善,很難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