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自宅釀聖誕酒

聖誕酒

釀聖誕酒相當重要的元素是時間。

文字攝影/Hsuan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每年聖誕節都會釀酒,等到隔年聖誕節開封最好喝。小啜去年的酒,彷彿時間可以逆流。

聖誕酒的作法幾年來都沒變,當初只是想把先生收藏整櫃的琴酒做點改變,就擅自取了一瓶,添入葡萄乾、橙皮丁、肉桂、丁香與砂糖,想到的時候就去搖一搖那瓶酒,過了幾個月打開來,滿室生香,的確是聖誕節的味道。先生愛極了,12月一到,每隔幾天就倒一杯混點薑汁啤酒,搭配英國聖誕節定番甜點百果餡餅(mince pie)喝到新年。

聖誕酒平時擺在暗處,春夏之際幾乎忘了它的存在,入冬整理房室的時候才會突然想起,彷彿內建生理時鐘。喜滋滋搬出來,看看酒變成令人欣慰的琥珀色,打開來聞聞溫暖的乾果辛香,覺得這一年的等待都值了。冬日的倫敦,每到下午3點半即天黑,很需要給日子多捉點光亮,我與先生擠在閣樓小公寓,暖氣不暖就用盆子裝熱水泡腳,在沙發上裹著棉被,邊泡腳邊啜飲自己釀的聖誕酒,便是我們的冬日微光。

除了聖誕琴酒,入秋之際還能泡點黑刺李酒(Sloe Gin)。黑刺李長得像比較大顆的藍莓,每年9到11月可以採收,通常拿來做酒,也能入菜做甜點。黑刺李琴酒比起一般琴酒味道更濃厚,瞬間開啟臺灣人的味覺地圖──是溫柔的烏梅汁啊,把你醺得樂淘淘。

各大小品牌酒商都有黑刺李酒可買,自製黑刺李酒不是英國一般家戶會做的浪漫事,但有時在農夫市集看到整盒新鮮的黑刺李,還是會手癢買來自己釀。

釀黑刺李酒幾乎是五分鐘內完成的事──糖、黑刺李、琴酒,簡單的三位一體擺在密封罐裡即成,釀個半年一年就可收穫,帶來的成就感比聖誕酒還高一階,加點冰塊單喝或是加通寧水都好。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李子酒、聖誕酒與黑刺李酒
由左至右為自製的李子酒、聖誕酒與黑刺李酒。(提醒您:未滿18歲禁止飲酒。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