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酒師告白】調的不只是酒,是百味人生

文字圖片提供/鄭哲宇(SOSO)

我一向喜歡站在吧檯裡,用耳目觀察形色各異的客人,或者從他們點的酒、飲用的速度,甚至是喝下第一口酒的表情,去思忖每個人的個性與偏好。

那天是週日晚上,一對男女進來酒吧,看起來剛認識不久,但聊得相當開心;我過去詢問他們怎麼會來這裡喝酒。

「我們剛聽完小野麗莎,她坐我隔壁,就問她要不要一起喝一杯。」男孩很興奮地回答。

「你們是第一次見面?」

「對啊,我們兩個碰巧都是自己一個人去聽小野麗莎。」男孩因為父母緣故,從小就聽小野麗莎的音樂,女孩則是音樂老師。

既然男孩這麼熱情,我推薦他從以琴酒為基酒的20th Century開始,融合白可可香甜酒、白麗葉酒、檸檬汁,看似衝突其實有趣的風味,他一定會喜歡。我推測他至少會喝上三杯,畢竟他看起來就不想太早回家休息。

我也替女孩調了杯帶有些微花香、奔放柑橘氣味的清爽氣泡感Fizz,作為今夜的開頭;然後她會聽從建議,嘗試輕柔香料感的酸甜類Sour。像這樣放鬆自在的女孩,對於未知的世界,總是勇於探索擁抱。

「我前陣子買了一本介紹琴酒的書,作者是這間酒吧的老闆,所以一直想來看看。」男孩繼續解釋,女孩在旁附和說他再三強調琴酒多麼有趣,作者多麼厲害,聽得我反而害羞起來。

「該不會你就是SOSO吧?」

人跟人的緣分就是這麼奇妙,我們改播小野麗莎的音樂,桌上也都放來自日本的琴酒,從沖繩到北海道,對話在琴酒中繞了日本一圈,可惜目前沒有巴西的琴酒。

「妳竟然會答應剛認識的男生一起去從沒去過的酒吧喝酒!」我還是相當佩服女孩的膽識。

「他看起來不像壞人,而且邀約得很誠懇。再說,聽小野麗莎的人不可能多壞吧?哈哈哈!」

過了好幾週,他們又一起來到酒吧。

「我們來慶祝她順利應徵上國小老師。」男孩笑著牽起女孩的手。

「也順便跟你報告,我們交往了!」就說嘛!我們店根本是文昌街月老廟。

「要謝謝那天你陪我們喝到半夜2點多,還給我們試喝那麼多琴酒。」回想那天陪喝陪聊到凌晨,翌日還早起上班,實在好痛苦;但能因此成就一樁美事,也算是功德無量。

酒吧裡男女情愛的事屢見不鮮,有的會傳為佳話,有的則淪為趣聞。

前些日子一對男女坐在吧檯,女生說這附近很多酒吧都很棒,男生拉起女生的手回答「那些酒吧都比不上妳」,接著兩個人緊靠在一起。這麼露骨直白的情話,實在難以想像會離我那麼近。緣分永遠沒辦法得到詳解,會那麼喜歡一個人本身就很玄妙,並且值得珍惜。

在酒吧工作除了能跟許多客人分享琴酒,交流不同的意見或者學習,偶爾還能感染他們幸福的瞬間。身為一個調酒師,調的不僅是酒,更是百味人生。

PROFILE

鄭哲宇(SOSO) 臺北酒吧Sidebar創辦人之一,華文琴酒專書《工藝琴酒全書》作者。自稱「杜松子分靈體」,帶著對琴酒以及對臺灣這片土地的愛,從2020年創立「Soul & Spirit」品牌開始臺灣百味琴酒計劃,用琴酒訴說著臺灣不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