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客告白】以酒相會,感受夜的放肆

文字圖片提供/梁岱琦

小旅行的途中,夜晚找間舒心的酒吧窩著,是種習慣。在夜色的偽裝下,想像自己融入當地的生活節奏,擺脫朝九晚五的束縛,在旅行的空檔找尋一些自由,感受夜的放肆。

酒吧裡,在空間、酒精、氣氛的催化下,人與人的距離驟然縮小,一杯酒喝的更多是人情,與Bartender的對話、與鄰座酒客的互動,都是旅途中美好的風景。

臺南的夜晚有股魔力,它讓我甘願穿過一條條小巷、一間間廟宇,去尋找那老宅裡的特殊滋味,點一杯酒,品嘗臺南夜晚獨有的情調。其中,Swallow Tainan嚥.台南是個不一樣的存在,它早晨明亮如春光、夜晚又沉靜如冬夜,吸引我像燕子般一訪再訪。

上次來是去年4月,那時它才剛開幕不是太久,還是臺南酒吧裡的新面孔,整間店給人清新的感覺,兩進的傳統狹長型建築,有著挑高的夾層和小小的中庭,那中庭像是一種呼吸、一種過場,調和氣氛不同的兩個場域。

長吧檯後方層架上的酒款並不多,酒單也不貪心,15款調酒以風味地圖區分,滋味濃淡各有特色。吧檯座位後方靠牆也有一排座椅,人多時會先安排坐在這,待前一輪客人走後,再往上移至吧檯,像是這裡的潛規則。

白天酒吧則化身為咖啡廳,以手沖咖啡為主,明亮的氛圍與夜晚截然不同,也有名為Daydreamer的幾款調酒可選,讓想做白日夢的人可以品飲。中庭的座位可以抬頭看看天空,也可以環視前、後兩進不同的氛圍,第二進還有個夾層,上頭的野口勇燈就像月亮,俯照著屋裡杯觥交錯的人們。

其實,酒吧最吸引我的不在於空間,而是人。兩位主理人Mei和Dan看來極為年輕,卻有種老派、細心、謙虛的氣質,店裡所有服務人員清一色穿上日式的斜襟作務衣,讓整間店呈現日式氛圍,卻又與略帶拘謹的日式酒吧不同,也不若常見的台式酒吧,有時令人覺得混亂。這裡有一種規矩的活潑感,因為規矩,所以即使人聲鼎沸,在裡頭心情仍是沉靜的,獨酌也不覺孤單。

PROFILE

梁岱琦 曾為記者、樂評人,跟著臺灣流行音樂一起成長,熱愛音樂、旅行、閱讀,享受微醺的感覺,喜歡在旅途中啜飲美酒,在產地裡感受不同的風土。近年下筆的對象從音樂轉為酒與旅行,著有《到艾雷島喝威士忌》,同時為粉絲專頁「女子飲酒誌」主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