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水產品輸中遭阻 魷魚、秋刀魚公會:漁民恐怕只能全面躺平

臺灣1百多家魷魚、秋刀魚及午仔魚加工業者,銷中資格遭暫停進口或註銷。圖為午仔魚。(攝影/游昇俯)

臺灣1百多家魷魚、秋刀魚及午仔魚加工業者,銷中資格遭暫停進口或註銷,台灣區遠洋魷魚暨秋刀魚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緊急通知會員,「已洽相關政府部門協助處理中,若有最新消息本會將公告週知會員」,晚間總幹事施教智受訪悲觀地說,業者補件該做的都做了,中方就是沒有訊息回應,中國市場占產業外銷7、8成,今日註銷出口資格,漁民恐怕只能全面躺平。

中國去年4月要求各國輸中企業需要重新登記,才能繼續銷售產品至中國,但補件期限已在今年8月底截止。施教智表示,從去年底、今年4月、8月幾波補件,公會會員都按中方要求,透過我國食藥署窗口補件申請,但中國海關總署境外生產企業註冊信息網頁的資訊就是一直沒更新,「也不說yes或no」,迄今沒有任何回覆,「公會原有30幾條船還有資格過去,秋刀魚及庫存魷魚還有在出,今天才知道全部暫停」。

施教智說,中國市場占我國產業外銷市場7、8成,這塊貿易如果充滿不確定,讓貿易商不敢接單,整個魷魚、秋刀魚產業豈有不垮的道理,現在漁民已「全面躺平」;未來是否能轉單其他國家,還要看貿易商的努力,公會後續會再規劃一些激勵作法,幫助產業繼續發展。

台灣區遠洋魷魚暨秋刀魚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今日緊急通知會員,「已洽相關政府部門協助處理中,若有最新消息本會將公告週知會員」。(圖片提供/施教智)

施教智說,中國市場占我國產業外銷市場7、8成,今日註銷出口資格,漁民恐怕只能「全面躺平」。圖為魷魚。(圖片提供/于泰海洋)

除了遠洋的魷魚、秋刀魚,國內養殖的午仔魚本來也仍在銷中,但今日同遭暫停。午仔魚銷中數量占全臺1成5的盤商、勇宏公司負責人楊炳藝指出,公司原本在中國登記註冊有效期是到2023年5月23日,之前中方要求重新登記,他也照要求補件更新,哪知今日突被通知「明天不能去了」,今日漁獲已想辦法先送到福建平潭,「明天可能就要失業了」。

楊炳藝指出,他的午仔魚只做中國市場,沒有事先布局其他市場不可能轉單,銷中大約每5公斤可賣250至400元人民幣,他本來不做國內市場,臨時要轉賣國內無法跟人喊價,恐怕每公斤至少虧30元,只能看看政府有無辦法協助,那些還在養殖池中的魚恐怕都很難處理。事到如今他只能感嘆,「和中國做生意就是這樣」。

國內主要供應午仔魚銷中的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永保表示,今天的魚原本都還在抓,上午10時他才被協會總幹事通知「不能過去了」,但實際是否完全禁止銷中,目前情況還不明朗。

黃永保說,協會午仔魚6成外銷、4成做國內市場,外銷中國則占6、7成,其餘還有到香港、日本、美國等市場,但未來能否順利轉單還要看貿易業者;協會漁民3月放養的已約有3分之1收獲起來,3分之2還在池中、1月前陸續收完,不確定漁獲未來往何處去,「我是比別人還要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