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科技農企業菁英班】 農企業中高階人才培養與人脈建立的搖籃

第九屆菁英班始業式當天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前排左4)、科技處長王仕賢(前排左3)、臺大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前排左5)、中衛發展中心總經理林進財(前排右4)等貴賓都到場祝賀。

文.圖/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深受業界好評的科技農企業經營管理菁英班(簡稱菁英班),111年第九屆學程從7月到10月透過每週五上課,農企業者學到經營需要瞭解的產、銷、人、發、財、資(俗稱六管)的管理概論,特別是今年課程聚焦在數位科技應用、創新加值、產業經營與國際化四大領域,除了臺大農學院和商學院老師群,另外邀請多家農企業者經驗分享,讓理論與實務結合,大幅提升課程實用性。

農委會科技處長期扶植科技農企業發展,希望達到科技產業化的目標,除了投入各種輔導資源協助農企業經營體質改善,菁英班的辦理更為提升產業經營實力奠定基礎,因此課程設計與時俱進,從政府政策推動目標、大環境及產業趨勢變化,及農企業實際需求等方向思考,透過與辦學經驗豐富的臺灣大學及中衛發展中心團隊共同討論,為農企業學員規劃最適合課程主題及最佳師資。

「農企業創新與轉型」由臺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策略長賴宏鋕(後方螢幕遠端者)和凱馨實業總經理鄧學凱(前藍底白點襯衫者)一起上課,賴宏鋕雖臨時確診無法到現場,但線上和實體並行上課的方式完全不影響學員參與的熱烈程度。

受邀分享「以數位工具優化農產運銷供應鏈」的太陽生鮮農產董事長蔡易成,本人現身說法外也帶來直接帶來負責的核心團隊,詳細說明太陽生鮮農產是如何導入數位工具讓管理更有效率。

本屆也首次嘗試將同主題的理論和實務課程安排為一個模組,上午由臺大老師講授,下午則由農企業針對該主題分享實務經驗,最後再由老師進行總結。受邀上課的農企業者本著產業共好的心態,毫無保留地分享經驗,甚至包括創新失敗案例,希望減少學員摸索的時間,學員也紛紛把握難得機會請教自己遇到的實際問題,真正應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熟語。

菁英班更寶貴的價值在於創造農業跨領域交流平臺,讓農、漁、畜及農產業鏈相關業者有機會彼此認識,促成人脈與資源分享;歷屆畢業學員已有不少成功合作案例,相信因同窗情誼所建立的正面交流關係,在課程結束後仍會持續發酵。

透過校外實際參訪農企業,除了能加深學員學習印象,也可應證上課學到的知識。

從第二屆學長姐發起的學弟妹迎新活動,本次由第八屆主辦,歡迎第九屆學弟妹加入菁英班家族,跨屆學長姐也藉此機會互相認識交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