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市】江水號──呷燒呷冷八寶甜品,老臺南的幸福甜滋味

黃東堯每日守著江水號的冰品攤舖,端出一碗讓臺南人甜在心的冰品,冬季還提供花生湯、紅豆湯圓、米糕粥等熱甜湯。

文/梁鴻彬 攝影/林焮堯

原先位在大菜市(西門市場)內的臺南老字號冰品店「江水號」,因大菜市改建暫時搬遷至國華街與正興街口的貨櫃屋,但仍然吸引許多在地人和慕名而來的觀光客,指名要吃上一碗臺南古早味的八寶冰。八寶冰裡有剉冰機打出的碎冰,再淋上用二砂調製的糖水,以及老闆手煮的芋泥、湯圓、紅豆、綠豆、粉圓等各種配料,在口中交織出不同的嚼勁和甜蜜,夏天吃上一碗冰冰涼涼的剉冰,消暑解渴透心涼。

煮法沒有SOP,經驗全寫在腦海

江水號於民國20年創立,第一代黃江水開始賣冰,第二代黃火木將生意發揚光大,再傳給兒子,現由第三代黃東堯夫婦接手。黃東堯說:「爺爺在日本時代就開始賣冰,從一碗五角開始,原先是用冰刀手工鑿出碎冰,現在才有電動的製冰機。店內的冰品配料都是手工每天現做,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現煮芋頭、紅豆等配料,因為種類很多,一次要用上四個爐火,而且各項配料的煮法全憑經驗法則,沒有SOP標準程序。」

江水號的糖水是用二砂現熬,剉冰先放料再鋪冰。來江水號吃上一碗剉冰,是許多臺南人的夏天儀式。

江水號繁複的冰品配料都是當日現煮現熬,每一味的作法、火候都在黃東堯腦海裡。

黃東堯十分謙虛,強調沒有食譜可依循,但其實所有冰品的製作流程都在他的腦中。他一邊熟練地招呼客人,一邊說:「夏天賣冰,冬天就賣熱甜湯,冬天11月到2月有花生湯、紅豆湯圓、米糕粥等熱甜湯。」值得一提的是,江水號的米糕粥裡面有芋圓、花豆、桂圓,配上爐灶上一直溫熱著的糯米米糕粥,這一道別具風味的傳統甜湯,冷冷的天氣來上一碗,暖在身也暖在心,很受老客人歡迎。

賣冰品和涼水,各項配料都是關鍵,黃東堯堅持各項配料都要手做才能掌握品質和口感,八寶冰中有綠豆、大紅豆、紅豆、鳳梨、蒟蒻、芋頭、粉角、湯圓、杏仁,每樣配料熬煮過程、火候及時間的控制都不同。

吃八寶冰宛如在挖寶,可以一次吃一味,享用每種調料的風味和口感,也可以讓多種配料在口中產生不同的反應,讓吃冰成為一場味覺的小冒險。

低調守護三十載,傳承祖輩好品質

江水號的芋頭,也是特別的一味。不像一般冰店塊狀的芋頭,黃東堯是將芋頭燉爛成為芋泥,芋泥軟嫩綿密入口絲滑,芋香十足,難怪是店內的招牌。愛玉也是自己洗、自己燒,從愛玉子搓洗成型,再凝成愛玉;還有十分特別的「粉角」,是由樹薯粉製作而成,十分耐咬,強調偏Q硬的口感。

江水號的芋泥軟嫩,綿密入口絲滑,芋香十足,店內的招牌。右下角的愛玉也是手工搓洗自製,不透明的果膠感正是天然的證明。

黃東堯憑著30年的經驗,和每天從早到晚反覆的煮料備料,扎實的訓練才能讓每種配料都收服客人挑剔的嘴,也讓許多臺南人一吃再吃,歷經90年不衰。

今年因為大菜市改建,江水號不得不暫時遷出,但相信大菜市改建完成後,江水號的臺式冰品能回歸大菜市風華,繼續在新市場發光發熱。

雖然中午才開店,黃東堯和妻子其實每天早上6 點就起床煮料,一直工作到晚上8 點多收攤,數十年如一日,傳承由祖父至今的正統臺式冰品。

因市場原址改建,江水號移至隔壁貨櫃屋,熟客依然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