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市】阿倫虱目魚──第三代傳人,帶領老攤位跨足新挑戰

李銘倫家在水仙宮市場經營生鮮虱目魚批發零售已經有三代人,面對疫情影響他起心動念挑戰經營熟食小吃。

文/蔡宛蓁 攝影/林焮堯

水仙宮市場可說是臺南歷史最悠久的市場。從民權路入口走進市場,左手邊就是新開張的阿倫虱目魚,年輕的老闆李銘倫全神貫注在爐火與鍋子裡的食物,不一會兒,他卻又突然走出攤位,穿過走道走進對面的鮮魚攤,拿起刀子熟練地處理起虱目魚肉。

李銘倫家在水仙宮市場經營生鮮虱目魚批發零售已經有三代人的歷史,從第一代益仔虱目魚起頭,到第二代的阿賢虱目魚,現在第三代的阿倫不只接手原有生意,還跨足經營小吃熟食,開啟自己的挑戰。

熟食攤新手,卻有三代經驗力挺

阿倫說自己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是汽車業務,後來因為家裡生意缺人手,他就投入家業,至今大概已經有十年。一直以來李銘倫家都從事鮮魚的處理與買賣,直到去年因為疫情關係,影響到出貨穩定性,為了更能管控魚貨,也為了開拓不同財源,有過餐飲業經驗的阿倫起心動念,開始考慮嘗試經營熟食小吃。

阿倫虱目魚多是家常料理,除了鏡頭上的鮮美虱目魚肚湯,還有其他好手藝,煎魚肚、滷魚頭和他向阿嬤學的餛飩也受到好評。

新鮮魚肚、蛤仔、魚丸加上高湯,能快速上桌的美味魚肚湯和煎魚肚,成為阿倫家虱目魚的直接銷售管道。

原本只是構想而已,但阿倫行動力十足,只花了一個月就迅速備齊所有器材,小吃攤就在今年過年後正式開始營業。他說過去水仙宮市場小吃攤不少,但現在都收起來了,他認為在臺南如果想吸引更多客人,終究還是要靠美食,那麼他就來開第一槍,希望為市場帶來更多人潮。

雖然在熟食業的資歷尚淺,但阿倫的實力在於累積三代販售虱目魚的深厚底蘊。阿倫笑說畢竟自己從小煎魚煎到大,現在只是改為煎給客人吃而已,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對自家的虱目魚品質信心十足。

阿倫背後即是自家虱目魚攤。

新鮮虱目魚是阿倫做熟食的後盾底氣,兩攤跑成了他的日常。

變身總舖師,巧手掌廚餵飽同行

雖然開業不到一年,但憑著家族多年在地經營累積的基礎,許多長年向阿倫買魚的老客人自然成為阿倫熟食攤的常客。而如果在午餐時間來阿倫攤上,還會看到市場其他攤商收攤完後,三三兩兩過來吃午餐,甚至自己加料做出專屬的客製料理。阿倫說,這是身為市場一員的人才能享有的特殊待遇。

一到午餐時間,阿倫的熟食攤就化身市場廚房,雖異常忙碌也令他樂在其中。

現在他的攤位就像市場裡的廚房一樣,大家想吃什麼,他剛好能做的,就幫大家煮。甚至市場裡其他賣虱目魚的攤商,也會拿自己的魚過來請他煮午餐,阿倫也都非常樂意幫忙。

一人經營常會忙不過來,有時候旁邊的鄰居或者來消費的客人看不下去,忍不住就會一起來幫忙,像是幫外送餐點蓋蓋子,甚至自己算帳找零,攤商間長年來建立的深厚情誼,在此顯露無遺。看似簡單的小攤,有家族的傳承,也匯集了市場特有的人情味。

市場其他魚攤和阿倫口頭點單,阿倫做好後送到直送攤位,展現市場濃厚人情味。

雖然兼顧不同攤位,李銘倫不打折扣的工作態度,深受附近鄰里與熟客的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