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鐵明年底全線通車 將增班推郵輪式列車主題式套裝遊程

阿里山林業鐵路預計明年底可全線通車。(圖片提供/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阿里山林業鐵路受2015年杜鵑颱風影響,目前僅能行駛到十字路站,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今(20)日表示,明年底可望全線通車,將在常態性班次外,規劃常態性「郵輪式列車」,提供主題式套裝遊程。此外林鐵已20年沒有新車廂投入運行,未來將購入新車廂,由臺灣設計、生產及組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審查農委會預算,立委陳明文質詢時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挹注阿里山林業鐵路總計近38億元經費做軌道建設,但林鐵平日僅開一趟、上山來回,周末增加為兩趟來回,投入大量經費、班次卻這麼少,恐怕不符經濟效益,無法促進觀光;他舉例,日本新宿到箱根每天百餘班次,每天就有十幾班,阿里山林鐵班次實在太少。

陳吉仲表示,阿里山林鐵是全世界少有高山林鐵,農委會已跟行政院申請明年通車前將再增加人力、調整班次,擴大服務。林華慶指出,阿里山林鐵現已跟旅行社、高鐵合作,每周四加開班車,提高運能,未來也會加開「郵輪式列車」吸引更多遊客。

林華慶指出,目前阿里山林鐵只到十字路車站,因颱風中斷的42號隧道仍在修築,因原本的隧道已崩塌,因此高繞另做一條1公里多長的隧道,明年底全線通車後班次就可增加;常態班次主要以交通為目的,每站都停,未來可新增如同郵輪的主題列車,只停特定站,可能是定期班次所不會停的小站,但停留時間可從半小時到2小時,以此設計套裝行程,例如可設計鐵路特殊工法主題,帶遊客看「之字形」鐵路;或是搭配賞楓、賞櫻季節,邀請攝影家教遊客攝影等。

林華慶表示,林鐵已約20年沒有新車廂投入運行,未來也規劃購置新車廂,但因阿里山林鐵是早年726毫米窄軌設計,國際廠商可能不願意承接,此標案由國內「台灣車輛公司」得標,將在臺灣生產、製造;也因為其窄軌規格,未來仍可能需要與日本廠商一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