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食旅日誌】在西岸蜜月旅行(上)

西雅圖街道

文字攝影/Wendy Chen 插畫/Huang Chia Yi

踏上美洲大陸的秋天,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三明治。

大清早天未亮,芥末與醬油鮮香,乘著熱氣在公寓裡流轉,我聞香早起,兜進廚房探頭探腦。油亮鑄鐵鍋滋滋作響,姊姊俐落甩上幾片培根色的黃豆天貝,砧板上躺著軟呼呼的全麥吐司,正等待夾心包餡。加辣醬的、不放生菜的、美乃滋要多一點的,只見姊姊熟練組合,三個特製三明治,帥氣完成。忙完老公小孩的早餐,送他們出門上班上學後,姊姊從容地沖煮咖啡,問我和S今天想去哪玩,一邊咬著冷掉的焦黃吐司邊。

廚師旅居異鄉,打點食材最為重要,得拿刀掌廚,人才算安然落地。於是,我們跟著姊姊遊車河,朝著附近的超市前進。

西雅圖地勢彎曲起伏,讓我想起了香港西營盤,只是在香港這種路通常不走車,行人有時還搭乘路面手扶梯移動,西雅圖雖然馬路寬大,斜路陡坡可是不輸香港。坐在車裡光看著路,小腿肌肉都會不自覺感到痠麻。

搖搖晃晃,我們來到姊姊口中的PCC超市。木造平房占地廣大,日光散落在整齊的裸裝蔬果上。店內沒有大張旗鼓的廣告,反而多了份人文氣質與寧靜,或者就是人們口中說的西岸氣息。

「他們家都是有機食材,很好逛,還有生活用品。午餐也可以在這邊解決。」姊姊指著靠窗的桌椅,幾名廚師正在一旁上架剛做好的三明治與沙拉。我們在PCC採購了一週食材,午餐也如姊姊所說,自選蔬食午餐盒十分新鮮可口。

「我們要去健行,不過還沒計畫。」S看著稀疏來往的人車,調皮地徵詢姊姊的意見。

「這裡的人喜歡戶外活動,步道應有盡有,再不然週末帶你們去爬遠一點的高山。」

姊姊認真說明,在地圖上指出幾個景點。忽然,我小腿一陣抽動,是打從心底興奮(抑或腳底),還是為即將到來的健身式旅行感到緊張,我自己也不清楚。總之要入境隨俗。

PROFILE

Wendy Chen 廚師作家、植物性餐飲研發顧問、極簡生活愛好者。學設計和電影出身,卻在廚房找到另一個自己,2013年創辦「JAUNE PASTEL鵝黃色甜點廚房」,2018年出版《原味,每一天》。曾任臺北餐廳Plants主廚、臺中Feuille Food Lab高端餐飲外場管理,人生永遠在路上。

蘋果醬燒天貝芥末三明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