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震災農業相關損失逾2億元 陳吉仲:農損啟動現金救助 復建工程從速從寬

赤科山產業道路毀損嚴重,工程人員加速搶通。(圖片提供/水保局花蓮分局)

9月17、18兩日強震造成花東地區不少災情,包括花蓮金針花產區赤科山、六十石山道路崩塌毀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1)日上午視察赤科山產業道路10.5K處搶通情形,他表示,這次地震造成花東農業相關損失超過2億元以上,農委會水保局今、明兩天會將赤科山道路全部搶通,相關復建工程行政院將從速從寬支持,農民作物生產損失也會啟動現金救助。

水保局表示,強震後赤科山產業道路多處坍方,在公路總局支援搶通下,19日已搶通6.7K處,坍方體積最大、約1萬立方公尺的7.4K處正在搶通,預計明日上午可完成通車;此外10.5K處道路今日上午已搶通,工程單位下午繼續前往8.25K處搶通,此處同樣預計明日完成。

赤科山產業道路坍方嚴重。(圖片提供/水保局花蓮分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前往赤科山10.5K處視察道路搶通情形。(圖片提供/水保局花蓮分局)

陳吉仲表示,小型的道路、水土保持工程,請水保局花蓮分局評估施作必要的臨時擋土或落石防護措施,以開口合約請廠商處理,整體的復健工程,則請公所與縣府會勘後提報行政院申請,院長已承諾相關經費需求從速從寬支持;花東共有13個糧倉受到震災毀損,農委會也會以最快方式,協助相關農會及民營業者申請設備更新,確保花東二期水稻收穫不受影響。

此次強震造成農業灌溉系統損壞嚴重,可能影響玉里地區3千多公頃農田這期耕作,陳吉仲說,農民生產作物因地震發生損失,農委會將公告啟動現金救助,玉里鎮及富里鄉農民「只要確認損失達20%就提供救助」;地震損壞灌溉系統部分,由水保局協助縣府及公所提報公共設施災後復建工程。今年花蓮金針產區因旱災減產,陳吉仲也指示水保局研議協助赤科山興建大型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