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赤科山、六十石山金針旱災減產 再遭地震電力中斷 烘乾機停擺收成難處理

花蓮金針產區赤科山、六十石山這兩日因地震停水停電,衝擊金針採後烘乾作業,但部分農民仍持續採收,等待道路搶通就要送下山烘乾。(圖片提供/陳期泓)

連日強震造成花蓮金針花重要產區赤科山、六十石山道路崩塌毀損,人車無法通行,山上停水停電,正值產季、採後需要烘乾加工的金針花生產停擺。台灣金針協會理事長蕭文龍今(19)日表示,六十石山金針農約有一半停擺、等待復電,另一半持續採收,等待道路搶通就要載下山請人烘乾;赤科山金針農陳期泓說,因山下能夠借用的烘乾機量能不足,希望山區盡早復電。

花蓮富里鎮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表示,六十石山至今日上午道路仍然尚未開通,持續停水停電,山上只有一座基地臺,沒電無法運作、連電話也打不通,山上的人只有到可接收訊號的某處位置才勉強可與山下聯繫;花蓮金針今年已因旱災減產剩不到6成,這兩天停電影響金針採後烘乾,產量再受衝擊。

蕭文龍指出,目前六十石山金針採收面積約有30公頃,正值產季,但沒電無法烘乾,有一半農民只能停止採收,另一半農民持續採收則是在賭道路一旦搶通,就要送下山請人烘乾;今年花蓮雨下得較晚,金針產季大約會持續到10月上、中旬,採後金針2天未處理勉強還行,希望電力盡快復原不影響金針生產。蕭文龍說,山上仍然斷訊,他是在特定有訊號位置才能接到外界來電。

山區停水停電,烘乾機停擺,影響金針採後加工作業。(圖片提供/陳期泓)

赤科山金針農陳期泓表示,赤科山目前仍然斷電,影響金針採後烘乾,他因防範颱風停電備有柴油發電機,因此不受影響;目前赤科山有一條產業道路可通車下山,還在採收的農民會將金針載下山找人烘乾,但烘乾機大多在山上,山下量能有限,仍是一大問題。陳期泓預估此次停電影響赤科山約180公頃金針3、40戶農民,他說,山區道路崩塌若成常態,或許未來政府應該思考補助農民購置發電機備用因應。

另外,張素華說,希望六十石山對外道路快點搶通,否則山上滯留遊客眾多,後續可能還得空投物資,農會已請受困山上同仁,偕同民宿業者安撫遊客,提供住宿與飲食。

六十石山道路18日崩塌,多名遊客受困山上過夜。(圖片提供/富里鎮農會)

富里鎮農會協助安撫遊客,提供住宿與飲食。(圖片提供/富里鎮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