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首選百大青農標竿 藍毅綸致力大溪韭菜產業轉型 味正琳尋香草國際通路

南投埔里香草莢農味正琳嘗試串聯全臺香草莢農民組織合作社,期盼農委會協助拓展更多國際市場通路。(圖片來源/「香草騎士Vanilla Knight」臉書粉絲團)

農委會遴選輔導百大青農,今年首度以遴選標竿楷模方式,盼引導青農跨域合作,串聯產業上中下游,一同打團體戰。今年第6屆百大青農橫跨農林漁牧各產業類別,包括桃園大溪韭菜農藍毅綸致力改善家鄉栽培韭菜使用生雞糞的傳統習慣,讓農業更環保永續;南投埔里香草農味正琳組織農民,希望尋找日本、歐美等更多國際市場通路,把臺灣香草推向世界。

農委會今(16)日舉行「第6屆百大青農標竿表揚典禮」,總計有86位青農獲選為從農典範,包括農糧蔬菜類26位,茶葉、養蜂、菇菌、雜糧、種苗等共15位,漁業類12位、畜牧類6位,以及首次遴選林業類1位。

農委會輔導處表示,百大青農自102年第1屆啟動輔導,每屆青農在經營面積、產品驗證及通路拓展等方面均有顯著成長,產值提升26%至102%不等;有鑑於農委會104年起辦理農業公費專班,106年起辦理獎勵高中生從農計畫,109年起更以農業經營準備金協助新進農民穩健從農,相關措施足以扶植青農成為標竿,因此本屆改以鼓勵已穩健經營、逐步擴大規模且具創新加值發展的農民。

桃園大溪栽培韭菜,傳統老農喜歡使用肥效快的生雞糞作肥,但大溪位於大漢溪沿岸,多餘肥分營養鹽會汙染水質,未經腐熟的生雞糞也容易帶來病蟲害,藍毅綸表示,老農總認為有機質肥不夠肥,他持續試驗各種有機質肥肥培管理技術,希望為每個農民、不同土壤田區找到最適合的用肥方式,生雞糞應該從養雞場送到肥料廠製作堆肥,而不是直接送到農田使用。

藍毅綸說,過去他的田區曾協助農業試驗所試驗雞糞粒肥,獲選百大青農標竿,他希望持續與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深入合作,引導生雞糞退場,幫助大溪韭菜產業轉型。

味正琳是科技大廠電腦工程師轉行甜點師傅,創立甜點巧克力品牌「香草騎士」,也種植約5分地香草莢,可年產乾燥香草莢約400公斤,已少量出口日本,並自行研發烘焙等級的香草精產品,方便烘焙加工使用。味正琳說,他有意串聯桃園、臺南、高雄、屏東、花蓮、臺東等地約30名香草莢農民,組織合作社,獲選百大青農標竿,最期望農委會協助臺灣香草莢開發日本、歐美等更多國際市場通路。

農業試驗所在藍毅綸(左3)田區試驗雞糞粒肥施用效果,他分享田間施用經驗。(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