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黃金梨穗傳供應不穩 農糧署:盼卓蘭農會完成今年進口任務

國內需求黃金梨穗主要從中國山東專案進口,近日地方傳出中國可能禁止梨穗出口臺灣。(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宜蘭縣三星上將梨嫁接梨穗以黃金梨品種為多,黃金梨穗主要從中國山東專案進口,近日地方傳出中國可能禁止梨穗出口臺灣,讓梨農感到憂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7)日表示,「中國沒有禁止梨穗到臺灣」,是國內對接端的問題,農委會將持續透過農民團體(農會)輸入中國梨穗。

三星地區上將梨嫁接品種黃金梨約占6成、豐水梨占4成。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蘇登照表示,國內每年進口5、6公噸黃金梨穗,供高接梨種植面積約50公頃使用,主要是宜蘭三星及新竹新埔等地在生產,從101年起即由苗栗卓蘭鎮農會作為進口主體,負責從中國專案進口;但由於卓蘭當地梨農近來對生產國內寶島甘露梨品種較有興趣,想接黃金梨的人少,卓蘭農會因此想要卸下進口主體的任務,農糧署將協調卓蘭農會完成今年進口任務再卸任。

蘇登照表示,國內未開放中國梨穗進口,因此過去針對農民對黃金梨穗的需求採專案進口模式,實際上中國梨穗只約占國內需求高接梨穗2%,影響不大;梨農約從11、12月起有梨穗嫁接需求,因專案進口檢疫程序都沒變,僅可能需要更換進口主體,若卓蘭農會沒有意願,農糧署也會徵求三星地區農會或新埔鎮農會承接。

陳吉仲今日出席臺灣農產嘉年華文旦網購活動開跑記者會時指出,國內梨生產面積約5,000公頃,需要嫁接面積是3,400公頃,以嫁接每公頃約須梨穗100公斤計算,每年需要340公噸梨穗,其中來自中國的黃金梨穗為5.6公噸,占不到2%,其他大部分來自日本,還有很多不同的高接梨品種。

陳吉仲說,中國沒有禁止梨穗到臺灣,農委會會持續透過三星地區農會等農民團體持續辦理梨穗進口,或協助供應日本及國內其他品種梨穗給三星地區,不會影響高接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