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柑加工餡料提升附加價值 仙草乾燥粉碎製粉烘焙、凍飲兩相宜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開發桶柑多元加工,果皮可萃取精油,果肉可製作果醬及餡料,便利各式烘焙產品製作。(圖片提供/桃園農改場)

桶柑在國內種植面積約3千公頃,7成位於新竹、苗栗等北部地區,主要供應國內市場,但若遇到盛產時節,可將次級品加工利用,可避免影響鮮果市場價格,也能打破季節限制、提高附加價值。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開發的桶柑餡料生產技術可便利各式烘焙產品應用,餡料帶橘香、清爽解膩,桃園新屋區農會已技轉生產桶柑酥,搶攻中秋商機。

桃園農改場今(10)日發表桶柑全果加工技術及機械化設備,以及推出兼具香氣及凝膠的新品種仙草桃園3號─仙豐及其加工技術。

桶柑產季在每年11月至2月的年節期間,因此俗稱年柑,國內產量5.1萬公噸,主要供應國內鮮食市場,大約不到1成產量用於加工。桃園農改場助理研究員何昱圻表示,因桶柑加工需要去皮、切瓣,相當費工,且過去加工只利用果肉,產生副產物也多;桃園場開發自動削皮機、榨汁機、切瓣機等機械設備,有助節省人力、提高作業效率,便利桶柑用於加工。

在生產設備機械化基礎上,桃園農改場進而開發出桶柑果皮、果肉全果應用加工技術,讓果皮用於製作精油,以不加熱處理的冷壓製法保留桶柑香氣;分離果皮的果肉可榨汁,也可再添加少量果皮製作果醬或餡料。何昱圻指出,桶柑餡料添加少許果皮可增加香氣,製成餡料添加糖,並在真空、冷藏儲存條件下,不添加防腐劑,就可保存6個月,延長鮮果利用時效,方便各類烘焙產品使用。

桶柑可應用製作各種糕餅。(攝影/游昇俯)

真空包裝桶柑餡料,在冷藏條件下可保存6個月。(攝影/游昇俯)

新竹、苗栗也是國內仙草重要產區,仙草可做仙草茶、仙草凍,也可添加糕餅風味,但傳統上需要以熬煮方式才能加工利用,桃園農改場開發乾燥粉碎加工技術,可將仙草研磨製成仙草粉末,直接添加烘焙產品使用;也可搭配其育成高香氣、高凝膠能力仙草新品種「桃園3號─仙豐」,製作仙草凍預拌粉,沖沸水放涼就有可即食的仙草凍。

何昱圻說,桃園農改場開發乾燥粉碎加工技術,可將仙草粉碎製成仙草粉,保留仙草香氣及天然草綠色澤,可直接添加烘焙產品使用;利用「桃園3號」仙草的高凝膠能力,再添加澱粉製成仙草凍預拌粉,只要沖入沸水放涼即可結凍,製成仙草凍為草綠色,與民眾印象中的黑色不同,但香氣更為清新。

桃園農改場開發乾燥粉碎加工技術,可將仙草研磨製成仙草粉末,直接添加烘焙產品,也可沖沸水製作仙草凍。(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