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漁電共生獲聯貸88.8億元 3年後蝦子年產量上看4千公噸

漁電共生賣電也賣蝦,廠商獲88.8億元聯貸,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簽約儀式並致詞。(攝影/記者陳儷方)

「1度電、1隻蝦」向陽多元漁電共生獲得銀行團88.8億元聯貸支持,這是今年以來國內金額最高的漁電共生聯貸案,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說,預計在3年內完成3百多公頃的漁電共生面積,1年生產4.2億度的綠電、4.2億隻的蝦子,內外銷將各占一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漁電共生兼顧綠電與糧食安全,且同時達成淨零排放與氣候變遷調適的目標。

向陽集團投入農電共生超過10年,近年則投入漁電共生,在太陽能電廠裡設置溫室防疫型養殖循環池,以克服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及蝦子無法適應的溫差,鎖定經濟價值較高的白蝦及草蝦,結合AI科與養殖管理,生產品牌蝦「和光蝦」,目前以餐廳為主要通路。

陳貴光表示,他們完成漁電共生升壓站並開始送電後,銀行團評估風險低才支持88.8億元的聯貸案,向陽去年底規劃建置漁電共生總裝置容量262MW案場,第一期130MW(千瓩)持續建設中,4月起已陸續發電,第二期預期2023年啟動建設,全案投資金額為200億元。聯貸案主辦行有永豐、國泰、富邦,以及中信,還有星展、凱基、土銀、農金等共同主辦銀行。

陳吉仲指出,漁電共生是綠電及糧食安全雙贏,且能同時達到淨零排放及氣候變遷調適兩大目的,室內型的漁電共生太陽能光電覆蓋率可達9成,室內是一池一池養殖池,水質及養殖情形均可監控,未來全部完工後,3百多公頃的土地面積發電量超過300MW,蝦子年產量4千多公噸,大約是目前國內蝦子年產量1萬公噸的4成,期待未來光電的發展都能同時兼顧農漁業的生產。

陳吉仲說,漁電共生是綠電及糧食安全雙贏,且能同時達到淨零排放及氣候變遷調適兩大目的。(攝影/記者陳儷方)

室內型漁電共生是臺灣水產養殖該走的路,陳吉仲說,室內養殖的溫度及日照都可達到環控的要求,希望未來光電業者發展室內型的漁電共生,把養殖池出租給漁民。

向陽集團合作的養殖業者之一邱經堯,曾以生態養殖獲選為第32屆十大神農,他在嘉義的養殖面積約40公頃,大部分土地都是向地主承租,現在地主將地租給向陽,向陽再授權給他養殖。

邱經堯說,向陽大部分是屋頂型的漁電共生,但願意尊重他原來的生態養殖模式,改採水面型(室外型立柱)的漁電共生,太陽能板覆蓋面積40%,明後年才會開始建置,等設施完成開始養殖,才會知道水面型光電設施對生態養殖的影響情形為何,如果成功,其他漁民朋友也能跟進水面型漁電共生的養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