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立院見總統 中國今再禁臺灣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輸銷

中國8月3日起暫停臺灣冰鮮白帶魚的進口,理由是6月在進口冰鮮白帶魚包外包裝驗出COVID-19病毒核酸陽性。(圖片來源/海漁基金會)

中國海關總署今(3)日上午發布公告,即日起暫停臺灣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輸銷,暫停柑橘類進口是因為多次從臺灣輸入的柑橘類水果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檢疫性有害生物,以及倍硫磷和樂果殘留超標;暫停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進口的原因,則是今年6月從臺灣進口的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包裝上檢出COVID-19病毒核酸呈現陽性。

根據海關出進口統計,110年臺灣冰鮮白帶魚外銷中國大陸有9,146公噸,是主要外銷市場,其次為馬來西亞及香港,各約200公噸;冷凍竹筴魚110年外銷中國大陸2,161公噸,也是冷凍竹筴魚主要外銷市場,其次為泰國775公噸,日本279公噸。

衛福部食藥署1日才突然接獲中國通知,要求補送食品輸銷中國的出口商註冊文件,農委會盤點受影響的農產項目包括水產品、茶葉、蜂蜜,其中以遠洋漁業的魷釣船受創最重。魷魚主要出口市場為中國,去年出口量有7萬5千公噸,產值新臺幣36.8億元。

目前沿近海白帶魚以運搬船直航中國大陸模式在疫情後已暫停運作,業者經由10家水產加工廠合作報關,並運用貨船模式輸銷至中國大陸。未料中國今天再度宣布暫停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進口。

農委會下午3點將由主委陳吉仲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國大陸片面宣布暫停臺灣柑橘類和冰鮮白帶魚、冷凍竹莢魚輸入一事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