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生百合細葉卷丹重生 五天湧進600株種苗訂單 新訂購取件等明年

種苗改良繁殖場公開販售細葉卷丹種苗,短短不到一周,已被民眾訂購近600株,可能到年底前才能出貨完畢。(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在臺灣消失已96年、五大原生百合之一的細葉卷丹,2011年才於苗栗通霄濱海山坡地重新發現,經中興大學培養繁殖,繼而技轉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量產,20日公布販售訊息,短短不到一周,已被民眾訂購近600株,依據種苗場組培苗生產量能,可能今年年底前才能出貨完畢,新增訂單恐怕要等到明年才能取件。

種苗場助理研究員張珈錡表示,細葉卷丹經上周記者會發布後,民眾詢問熱絡,至今已有2、30名訂購、訂購數量約580多株,除了購買種苗,也有少數民眾接洽種苗場希望來拍照,作為環境教育或藝術創作用途;種苗場原預估購買種苗限於少數園藝愛好者,以每年組培苗300株的量能生產,現訂購量幾乎達2倍,預計年底前才會全數出貨完畢,種苗場也會視情況增加組培苗生產數量。

細葉卷丹從播種到開花約需2至3年,起初為鱗片葉型態、像草,再逐漸生長成具開花能力鱗莖的地上莖,地上莖高度約70公分至2公尺;種苗場組培苗出瓶後以穴盤苗形式販售,組培苗出瓶種植約1年半至2年半可開花,比種子播種繁殖快。細葉卷丹花期主要在6至7月,多數植株開單朵花,但也有開最多5朵者,花朵一般下午開放,花開2至3小時,單朵花綻放3至4天。

細葉卷丹從播種到開花約需2至3年,起初為鱗片葉型態、像草,再逐漸生長成具開花能力鱗莖的地上莖,地上莖高度約70公分至2公尺。(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除了種苗場,過去即有電商平臺販售細葉卷丹種苗,張珈錡指出,種苗場曾發現有電商平臺商家販售細葉卷丹種苗,要價每株1,200多元,因商家販售的是實生苗,可能有其取得種子管道,因細葉卷丹除了在臺灣原生,在中國、日本、韓國及俄羅斯都有,民眾若擔心買到假的種苗,請向信任的商家購買;種苗場販售細葉卷丹穴盤苗每株200元,比其他植物種苗價格稍高,主要是依據生產成本定價。

民眾有意購買種苗場細葉卷丹種苗,可洽種苗場種苗經營課:04-2582-5437;部分民眾發現種苗場官網「種子(苗)供應─訂購方式」頁面提供「線上訂購」方式,但連結網址無效,張珈錡說,種苗場販售種苗目前均無提供線上訂購服務,請民眾直接來電洽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