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遇襲過世 曾秀合照力挺臺灣鳳梨 與前總統李登輝好交情

安倍晉三曾在1994年來臺訪問,與時任總統的李登輝相見歡,並維持聯繫。(圖片提供/李登輝基金會)

與臺灣關係密切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遇襲,不幸過世,安倍晉三去年曾在推特發布自己與臺灣鳳梨的合照,力挺被中國禁止輸銷的臺灣鳳梨,也曾在接受電臺訪問時表示,臺灣是老朋友、好朋友,且早在1994年就來臺訪問,與前總統李登輝結下好交情。

今年7月30日將是前總統李登輝逝世2週年,李登輝基金會在安倍晉三遇襲後證實,日前已發函邀請安倍晉三,來臺參加月底與臺灣智庫共同舉辦的「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擔任大會開幕的演講貴賓,原本預定日本國會大選後會確認出席與否,但現在已成遺憾。

中國去年3月以介殼蟲為由暫停臺灣鳳梨輸銷,臺灣鳳梨主要外銷通路頓時斷線,國際間發出相挺臺灣鳳梨的聲浪,尤以日本為最,安倍晉三在推特上發布自己與臺灣鳳梨的合照,笑容燦爛的他,手裡拿起1顆臺灣鳳梨,寫下「今天的點心吃鳳梨,看起來很好吃(今日のデザートはパイナップル。とっても美味しそう)」,大讚臺灣鳳梨好吃,引來許多日本網友留言,有人附上自己買的臺灣鳳梨照片,有些網友則抱怨買不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臉書發文感念安倍晉三不遺餘力推進臺日農產交流,「去年中國暫停我國鳳梨輸入的時候,日本朋友用實際行動支持我國鳳梨,安倍前首相更是率先跳出來大力推廣台灣鳳梨,和鳳梨開心合照的畫面至今仍深刻的烙印在我們心中。」願逝者安息,「天上人間,我們都會想念您。」

2018年臺灣香蕉現身日本富山市66所小學營養午餐,還同步上架到當地最大的連鎖超市,也跟安倍晉三有關,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當時曾說,日本規定學校午餐使用國產農產品的比例須達7成,臺灣香蕉對日本而言屬於國外農產品,之所以能打進日本學校午餐,是富山縣當地的日臺親善協會牽線,當中的關鍵人物宮腰光寬,是當時首相安倍晉三的農業首席顧問。

安倍晉三早在30年前就與臺灣有淵源,1994年安倍晉三以自民黨青年局成員身份訪臺,與時任總統的李登輝相見歡,並維持聯繫,去年在李登輝逝世將滿1周年之際,安倍在接受產經新聞訪問表時示,如果情況允許,有意來臺至李登輝墓前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