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雜誌》2022年6月號 新農企時代 科技✕農企業的成功DNA

豐年雜誌7206新農企時代

一般人對農業的印象多半保守傳統,實質上卻處處充滿知識性(KNOW-HOW),舉凡生產技術到經營管理,都必須時時創新。如今,面對氣候變遷與疫情衝擊,市場、資金、人力環節的挑戰更加嚴峻,農業生產結構面臨必然的調整,經營思維也尋求轉型升級,從過去單純生產或技術導向的產業經濟轉換為需求導向的知識農業。

農企業從小農出發,前進到企業化,甚而跨業結盟,無不透過創意的加值與既有資源的充分整合,而在素有科技島之稱的臺灣,正有許多農企業經營者將自身農業專長與時俱進,結合鋤頭與鍵盤,有效運用科技發展提供的翅膀,讓農企業飛上「雲端」變身科技農企業,勇敢闖出一片天。

購買連結:誠品豐年農市udn讀書吧讀冊生活HyRead凌網華藝數位ZinioKONO 、 PUBU、 台灣雲端書庫

本期專欄

【農產新豐味】大豆「高雄13號」產量更高更耐病的毛豆新品種

【豐話題】傳統農業邁向精準育種新紀元

【智慧農業特輯】

 家禽篇:智慧環控趕禽入室

 畜牧篇:機器人化身酪農大幫手

 生物監測篇:生物感測器布建天羅地網

【農業經營】臺灣釀酒葡萄的發展脈絡與產業調適

【他山之石】村落合力經營發展,以岐阜縣中山間地區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