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遭禁輸銷中國 潘孟安:4年前早有準備設置冷鏈物流加工

石斑魚內銷比重提升,屏東縣政府去年就推出「屏東石斑魚早午餐」,圖為「香草珍珠龍膽石斑青醬燉飯」,早午餐這樣吃,超豪華。(圖片來源/潘孟安臉書)

石斑魚是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早收單清單項目,但中國說禁就禁,石斑魚養殖重鎮屏東縣指出,早在4年前就已設立冷鏈物流加工,讓石斑魚可以外銷歐美市場,不必受限活魚只能外銷中國,縣長潘孟安說,去年底中國對屏縣2家養殖場石斑魚祭出禁令後,已預期到禁令遲早會擴及全臺。

屏東縣農業處指出,屏東縣石斑養殖高峰在104、105年前後,後續因為兩岸政治因素加上近2年疫情防疫措施,養殖數量減少,全盛時期屏東縣石斑魚產量1萬2千公噸,目前縮減至8千多公噸,其中3千多公噸外銷中國,約占全臺銷中數量的一半。

潘孟安說,縣府團隊很早就預期中國會禁止臺灣石斑魚輸銷,像鳳梨那樣,因此近年來除鼓勵保價加工凍儲,開發冷凍加工輸出美國,也嘗試將冰鮮石斑魚輸往日本、加拿大,雖然因為國際疫情影響,赴國外行銷機會減少,但仍積極開發中東等市場,分散銷售風險。

潘孟安表示,未來石斑魚產業將以內銷為主,包括推廣防疫平安箱、企業平臺認購、凍儲補貼,以及協助加工後進入國內大型賣場,甚至協助媒合美式大型賣場。

石斑漁塭旁邊設置初級加工場,抓魚殺魚切魚一氣呵成,零下40℃急速冷凍,大幅延長石斑魚保存期,內銷外銷都適合。(圖片來源/潘孟安臉書)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石斑類養殖面積約510公頃,以養殖魚苗為主,面積約460公頃,成魚養殖漁溫50公頃,收成以秋季至農曆年為主,臺南石斑魚成魚養殖產量980公噸,約占全臺5%。

配合農委會提出的輔導因應措施,臺南市將透過提升水產安全與品質、調整上市產量、強化行銷活動擴大內需、加強海外通路拓銷等方式,保障養殖漁民權益,並鼓勵國人多多食用美味的石斑魚。

石斑魚外銷中國市場以活魚運搬船為主,活跳跳的魚直接載到中國去,養殖業者表示,適合外銷中國的石斑魚規格在5百公克至1千公克一尾,超過就沒人要,但外銷市場要改至歐美等地,就要加工成冷凍魚片、魚排出口,石斑魚取魚片的規格要1200公克以上,拉長養殖時間就可以把石斑魚養大,因此從活魚外銷變成分切冷凍外銷對養殖漁民而言,沒有太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