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抓寶趣】中央山脈的花園─合歡山

合歡山區

文字攝影/柯焜耀

合歡山是臺灣最平易近人的高山之一,有全臺最高海拔的公路台14甲線通過,成為探索高山風光、動植物生態最方便輕鬆的去處。我年輕時愛爬山,經常背著重裝備攀爬百岳,合歡群峰也造訪好幾次,當時年輕力盛,爬山以攻頂為目標,現在體力不如從前,但爬山的心境進入另一層次,沿途美麗繽紛的花草、昆蟲才是真正吸引我的原因。

6月初夏時分,在合歡群峰閒逛,海拔三千公尺以上山區野花齊放,很多都是平地看不到的花草,其中不乏臺灣特有種,猶如高山植物的展示櫥窗,一路上令人雀躍的生態寶物俯拾皆是,也是我最喜歡來合歡山的季節。

PROFILE

柯焜耀 資深旅遊記者、作家,著有《漂流柯奇航日誌》、《單飛台灣》、《台灣溪遊記》等。現醉心於生態世界,每日與動植物、昆蟲為伍,漸成一位自然人、野人。

台灣冷杉
台灣冷杉 臺灣特有種,也是海拔最高的喬木之一,除了玉山圓柏可以與它抗衡,雲杉、鐵杉、台灣杉、紅檜、扁柏等針葉木都不是對手。合歡山區由武嶺往松雪樓途中,冷杉林挺立在草原或峭壁間,冬季依然翠綠,初夏長出鮮豔多彩的花果,長橢圓形的毬果有點像奶瓶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