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神級百變女神──媽祖

南竿鐵板天后宮的少女媽祖

南竿鐵板天后宮的少女媽祖。

文字攝影/王曉鈴

大家喜歡用「百變」來形容每次出現給人眼前一亮的女明星。事實上,若論百變,誰都比不上神級的「林小姐」,也就是被譽為「臺灣第一女神」的媽祖──林默娘。祂不僅形象多變,人氣更是無人能及,粉絲囊括男女老幼,可說是跨越年齡族群的超級女神。

百變女神影響力深遠,最著名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每年都吸引上百萬民眾加入行列,徒步上百公里,有人以「臺灣地表最大遷徙活動」來形容,一點也不誇張,更成為無形文化資產民俗類重要民俗之一。有趣的是,各地媽祖遶境絕非同一模式,白沙屯媽祖進香時,媽祖會乘坐在粉紅色鑾轎上,沒有固定路線,又時常急行軍,信徒必須隨著善變的「粉紅超跑」加速前進,一路上有汗有淚,驚喜不斷。

媽祖在臺灣是慈悲的象徵,形象通常是和善溫婉的婦女面容,在馬祖南竿卻有例外,鐵板天后宮供奉了一尊瓜子臉媽祖,清秀臉龐彷彿16歲的青春樣貌,是罕見的「少女媽祖」,相傳這正是媽祖在水井得到銅符、從此以神通救世的年紀,所以少女模樣自有道理。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

馬祖巨神像
馬祖巨神像是全世界最高的媽祖。